宁银消金拟增资至45亿 还有一波消金公司在路上

宁银消金拟增资至45亿 还有一波消金公司在路上
2024年04月10日 2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宁波银行发布关联交易公告,浙江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银消金”)将引入新股东宁波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控”),宁波银行与新股东宁波金控拟对宁银消金共同增资,预计增资完成后宁银消金注册资本将增至45亿。

  在增资前,宁银消金注册资本为29.11亿元,宁波银行持有宁银消金92.79%股份,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4.74%股份,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2.47%股份。

  本轮宁波银行拟对宁银消金增资12.26亿元。增资后,宁波银行将持有其75.33%股份,宁波金控持有其20%股份,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3.07%股份,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1.6%股份。

  对于宁银消金本次增资扩股,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一动作将增加宁银消金资本金,并优化其股权结构。更强的资本实力将支持宁银消金规模做得更大。他解释到,信贷投放不但需要资金,更需要资本,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来补充资本,是比较直接的方式。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发放消费贷款的金融机构,业务模式和结构单一,无法进行轻资本运营,资本天然消耗较快。但由于国内消费金融公司暂未公开上市(IPO),也不满足发行优先股的条件,目前只能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补充资本,资本补充渠道单一。

  董希淼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对资本的消耗逐年增大,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补充需求日益强烈。

  但他也指出,消费金融公司在让利实体经济和大众客户的情况下,利润增长放缓,内源性补充资本空间较小;而受限于老股东增资较慢、引入新股东较难等因素,股东增资难度加大。因此,对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探索丰富资本补充渠道和工具,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此外,2024年3月,最新修订的《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于4月18日起施行,原试点办法同时废止。

  《管理办法》要求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实缴货币10亿及以上,主要出资人持股比例50%以上。截至目前还有9家消金公司注册资本未达要求,14家消金公司主要出资人持股比例未过线,7家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主要出资人持股比例均为达标。

  因此董希淼预测,接下来,增加资本金、调整持股比例、优化股东结构将会成为消金公司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截至2023年末,宁银消金总资产456.71亿元,净资产48.6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02亿元。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