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长空降,曾经的“小微之王”民生银行能否迎来新机遇?

新行长空降,曾经的“小微之王”民生银行能否迎来新机遇?
2024年03月18日 13:21 市场资讯
  民生银行近日公告,该行董事会决定聘任王晓永为行长。为何选择王晓永,以及这位新行长将如何面对挑战,成为关注焦点

  标点财经研究员  田文会

  2024年1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设银行,601939.SH)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晓永微笑着出席成都东部新区一家股权投资基金签约仪式的时候,应该很少有人知道近54岁的他将迎来更重要的岗位。

  2024年2月,有王晓永将赴任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银行,600016.SH)行长岗位的消息传出。该消息近日终于落地成真。

  2024年3月12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到龄退休,郑万春和袁桂军分别申请辞去民生银行行长、副行长等职务。同时,当日该行董事会临时会议决定聘任王晓永为行长,聘任张俊潼、黄红日为副行长。其中,张俊潼和黄红日都来自民生银行,备受瞩目的是从建设银行空降而来的新行长王晓永。

  作为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曾经的“小微之王”民生银行选择国有大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分行行长担任总行行长,是有着怎样的原因?而这位民生银行的新行长又将面对哪些挑战?

  从王晓永的履历能找到他与民生银行在普惠金融、风控等方面的多个契合点。同时,民生银行的业绩增长、资本补充、股东等问题也有待这位新行长去解决。

  标点财经研究员就人事变动等问题向民生银行发送了沟通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新行长空降

  2024年3月12日,民生银行同时披露了数位高管和监事离职。

  该行公告显示,因到龄退休,郑万春申请辞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职务,袁桂军申请辞去民生银行副行长及其他职务。同时,张俊潼和王玉贵分别申请辞去民生银行监事会主席和外部监事等职务。

  由于行长与副行长是到龄退休,接任人选也提前做了遴选。

  在宣布原行长和副行长离职的当天,民生银行召开了董事会临时会议,该会议决定聘任王晓永为行长,聘任张俊潼、黄红日为副行长。上述人员正式就任需待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核准任职资格。该行董事会指定王晓永自郑万春辞任民生银行行长生效之日起代为履行民生银行行长职责。

  民生银行此次人事变动,最重要的就是负责经营的一把手的选择。该行为何选择了有国有大行省级分行任行长经历的王晓永?

  从学习专业方面看,王晓永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是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博士则为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王晓永现在还是高级经济师。

  从工作履历看,1970年出生的王晓永几乎一毕业就扎进了建设银行。他从总行的审计和风控岗位开始,到总行的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助理、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然后到山东省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再到重庆市分行行长,直到四川省分行行长,在建设银行一呆就是28年,其中在总行的工作时间在十年以上。而且,在任职重庆市分行行长和四川省分行行长之间的一段时间,王晓永还担任了建设银行总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可以说,王晓永既有总行的管理经验,也经历了多年分行经营管理实战。

  据公开信息,王晓永担任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的时间将近三年。

  2022年3月,王晓永在出席与成都市蓉商总会合作仪式的时候称,民营经济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把服务实体经济摆在经营工作首位。

  2023年9月,王晓永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了名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量》的文章。该文称,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深刻理解普惠金融对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的深远意义,全面推进数字化打法、综合化经营,不断提升新金融向下扎根、赋能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实战效能。

  2018年,王晓永还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了名为《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文章。

  从王晓永的上述信息,可以发现他与民生银行的一些契合点。

  对于银行来说,安全极为重要。民生银行这些年一直在化解之前积累的风险,而王晓永在建设银行起家于审计和风控,他的风控经验有助于民生银行风险防控。同时,王晓永重视民营经济,在普惠金融业务上的经验也会给民生银行提供借鉴。

  作为曾经的“小微之王”,民生银行可能现在也需要学习同行的创新经验。

  面临的挑战

  民生银行新行长王晓永带领下的经营班子,面临着多方面挑战。

  据民生银行2023年三季报,当年前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同比降2.11%;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0.60%,增速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6%的同比增速,稍高于同期股份制银行-1.84%的同比增速。   

  2020年—2022年,民生银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6.25%、0.21%、2.58%,低出同期商业银行-2.71%、12.63%、5.44%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多,也远低于同期股份制银行-2.98%、13.37%、8.76%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虽然民生银行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略好于股份制银行,但仍呈下降态势,与商业银行正增长相逆。

  2023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营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降5.16%。利息净收入下降与净息差下降关系密切,2023年前三季度,该行净息差为1.48%,同比降0.14个百分点。

  2020年—2022年,民生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81%、-6.99%、-14.56%,增速逐渐下降,且2021年和2022年负增长。同期,民生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14%、1.91%、1.60%,也逐年下降。

  除了业绩,民生银行还需建设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以应对资本充足率挑战。

  2023年第三季度末,民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5%、10.71%和12.85%,较2022年末分别下降0.12、0.20、0.2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0.28%、11.78%、14.66%的相应资本充足水平。据监管要求,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应分别不低于7.75%、8.75%和10.75%。

  而民生银行现有股东中,有股东也面临一些问题。

  2023年12月21日,民生银行公告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此次被轮候冻结的股份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泛海集团)持有的民生银行18.03亿股A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4.12%。截至上述公告日,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民生银行22.2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5.07%,其中质押股份22.2亿股,占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100%;此次轮候冻结18.03亿股,占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81.24%。

  民生银行称,该事项不会对民生银行的日常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民生银行2023年三季报显示,除了第六大股东泛海集团所持股权质押,第四大股东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七大股东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八大股东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民生银行股权也皆有较大比例被质押。

  小微金融曾经是民生银行靓丽的名片,也成就了民生银行的高光时刻。而近几年该行似乎有些沉寂,的确需要一番新气象了。民生银行新行长王晓永能否带领民生银行重拾往日荣光,让我们拭目以待。

  民生银行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元)

 注:数据截至2024年3月15日。 注:数据截至2024年3月15日。

  据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