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招行再添两名行助:深圳分行长王颖、资产负债部总彭家文火速补位,均内部晋升、供职超过20年…

10万亿招行再添两名行助:深圳分行长王颖、资产负债部总彭家文火速补位,均内部晋升、供职超过20年…
2023年02月07日 18:11 市场资讯

  原标题:重磅!刚迎两名副行长,10万亿招行再添两名行助:深圳分行长王颖、资产负债部总彭家文火速补位;均内部晋升、供职超过20年…

  来源:行长要览

  王颖和彭家文招商银行行长助理的任职资格均已获得核准。

  10万亿招商银行(下称“招行”)两名行长助理火速补位!

  2月6日,招行发布公告称,根据银保监会批复,王颖和彭家文招商银行行长助理的任职资格均已获得核准,任期均自核准日2月1日起生效。

  这是继1月17日招行内部提拔两名副行长后,招行高级管理层发生的又一次人事变动。

  新迎两名副行长不过一个月,

  招行再次同时提拔两名行助

  《行长要览》发现,相较跨行、跨界提拔,招行的高管选拔更青睐于内部提拔。

  2月7日晚间,招行官网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的公告》,内容表明该行王颖、彭家文行长助理的任职资格已经通过银保监会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于1月17日晚间刚发布了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选举孙云飞为该行副董事长,提名黄坚为该行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同意聘任钟德胜、王小青为该行副行长。二人内部提拔不过二十天左右,新任的两名招行行长助理任职资格已经通过核准,可谓补位十分火速。

  根据《公告》中所披露二人的简历可发现,此番上任的两名行长助理均是内部提拔。具体来看,王颖系1972年11月出生,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经济师。早在1997年1月加入招行,至今已有26年,其在招行多家重要分行有个管理经验,曾分别担任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2022年1月起任深圳分行行长至今。截至公告发布日,王颖共持有招行200,000股A股。

  彭家文则为1969年5月生人,现年53岁,中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计划学专业本科,高级经济师。彭家文于2001年9月加入招行,长期在总行层面工作,历任总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行零售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总行零售金融总部副总经理、副总裁兼总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郑州分行行长,2017年12月起任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至今。

  按照常理而言,招行的行长助理被提拔的概率极大,可以说是该行副行长人选的主要生力军。

  二十天前,该行刚提拔的两名副行长钟德胜、王小青此前于2021年10月同时被任命为行长助理,而钟、王二人之前的职务分别是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兼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和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再之前的行助则为李德林和刘辉,李、刘二人同于 2019年4月获任命。只不过后续李德林于2021年3月成功晋升为招行副行长,而刘辉在这之前因窗口期违规买入自家股票的行为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处以监管关注,与副行长一职失之交臂。2021年2月,原中信信托董事长陈一松接过了刘辉的招银理财董事长职务;5月,招行官宣刘辉已卸任该行行助之职;6月,招商基金公告显示,刘辉因工作安排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后据界面新闻报道,刘辉未曾离开招商局体系,或将赴任招商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一职。

  可鉴,除却刘辉,招行现任七名副行长有三名均是先提拔为行长助理,后晋升为总行副行长。截至目前,该行钟德胜、王小青二人的副行长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有高管班子中,副行长施顺华、汪建中现年61岁,王云桂现年60岁。不难看出,“零售之王”招行的高层震荡还未结束。

  总资产站上10万亿,

  两个月内被罚近4000万

  俗话说新年新气象,在高管架构上招行有了新气象,然而在内控管理层面招行也迎来了不少“新气象”。

  1月30日,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连下15张罚单,招行便是中招的银行之一。招行厦门分行因涉案账户交易监测不到位被罚款50万元。

  在此次被罚一个月前的2022年12月30日,招行刚刚因反洗钱等违规被“央妈”重罚3000余万元。央行行政处罚公示显示,招行因未按规定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13项违法行为被央行警告,被罚没共计3429.19万元。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新晋副行长钟德胜、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等在内的10名相关责任人也被点名。

  时任招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兼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钟德胜对该行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1.违反账户管理规定;2.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中国人民银行对钟德胜警告,罚款7.5万元。

  不仅是央行,此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披露的自律处分信息显示,招行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在承销发行工作开展中,存在“多期债务融资工具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个别债务融资工具挤占了其他投资人的正常投标,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并影响了发行利率”等四方面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招行被予以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从去年以来,招行高层自上而下均发生了大规模变更,业绩层面表现依旧稳定。2022年1月13日,国内招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该行2022年全年营收达3447.84亿元,同比增长4.08%,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资产规模方面,招行总资产达到1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0%,成为继国有六大行之后,第七家总资产超过十万亿级别的大型商业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