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河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被提起公诉!2023年金融反腐力度不减

国开行河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被提起公诉!2023年金融反腐力度不减
2023年01月18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刘嘉魁 

  1月16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宁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通报显示,傅小东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2年,金融反腐工作一直处于高压态势。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多名银行系统干部接受调查或被“双开”,金融反腐力度不减。

  长期在国开行系统工作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吴忠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傅小东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吴忠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傅小东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共国家开发银行直属机关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傅小东被查已逾半年。2022年6月1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傅小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委监察调查。

  傅小东长期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自2003年起即担任干部,工作时间近20年。曾在总行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并掌舵宁夏、河南两家省级分行。

  公开消息显示,傅小东出生于1962年11月,北京人,大学学历,1980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傅小东于2003年4月任国家开发银行机关服务局副局长;2006年11月至2011年3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2011年3月至2016年4月任国家开发银行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2016年4月至2020年12月任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20年12月直至被查,任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资深专家。

  2022年1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傅小东的调查结果进行通报,傅小东被“双开”。

  通报显示,傅小东违背组织原则,为他人在员工招录和职务晋升中谋取利益;利用职权为亲属在债券承销业务上提供帮助,多次组织参与打麻将变相获利,收受下属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存留超标高档酒水,不报告不处置,违规干预和插手贷款客户工程项目招投标。

  通报指出,傅小东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信贷审批、人事安排、工程承揽和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依据有关规定,国家开发银行党委经研究,给予傅小东开除党籍处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经研究,给予傅小东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2023年开年以来多名银行系统干部落马

  2021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一行两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2022年2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开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2022年9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对于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国家开发银行党委表示,深刻检视肃清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不彻底问题,从加强政治建设、坚守主责主业、修复政治生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等5个方面研究提出深化整改措施,与本轮中央巡视整改同步推进落实。

  2022年,金融反腐工作一直处于高压态势。2023年开年以来,金融反腐力度只增不减。

  1月2日,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枫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月4日,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吴学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6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原首席业务经理何方恩被开除党籍;1月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莅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云南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1月10日,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华南研修院原副院长、资深副经理李保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9438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