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加仓银行股

  文/乐居财经 李姗姗

  A股市场上,重庆银行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

  自去年2月5日,重庆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西部首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以后,其股价在投资者的追捧下,很快拉升到最高值,但随后便开启了漫漫下跌之路。

  截至11月7日收盘,重庆银行(601963.SH)股价收报6.8元/股,较年初的8.51元/股已下跌了20.09%。

  尽管股价持续低迷,但仍有股东青睐重庆银行,不断加仓。

  10月30日,重庆银行公告称,其股东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地产集团”)以自有资金增持该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76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037%。

  增持完成后,重庆地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重庆银行的股份比例从4.1304%上升至5%,晋升成为重庆银行前十大股东。

  对于此次增持,重庆地产集团表示,是基于对行业投资机会的看好,以及对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

  不过,增持的背后亦暗藏隐忧,重庆地产集团要面对的不仅是自身业绩的大幅度下滑,还有重庆银行踩雷“老赖”房企带来的房地产贷款质量恶化的问题。

  重仓重庆银行

  实际上,近两年,重庆地产集团大量买入重庆银行股份。根据公告,去年2月6日至今年10月27日,重庆地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重庆银行股份3008.63万股。

  其中,今年一季度,重庆地产集团在二级市场直接增持重庆银行约977.8万股。增持完成后,重庆地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行约1.73亿股A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4.99%。

  随后,7月18日,重庆银保监局核准重庆地产集团的股东资格,同意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重庆银行不超过382.2万股A股,增持后重庆地产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该行股份不超过1.77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1%。

  进入四季度,重庆地产集团持续加码。其旗下两家孙公司——重庆房综置业、重庆市城市害虫防治研究所分别完成1.2万股和20.86万股增持,合计22.06万股。

  而重庆地产集团则在10月28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该行股份12.76万股,并于当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从另外两家孙公司——重庆庆安物业、重庆市重点工程开发手中受让163.4万股该行股份。

  一系列操作之后,重庆地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重庆银行约1.74亿股A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线。

  不止于此,重庆地产集团还表示,在未来6个月内将继续增持重庆银行股份,拟增持的数量不高于347.36万股,占重庆银行总股本的0.1%,但不谋求该行控制权。

  对于增持重庆银行股份的目的,其表示,是基于对行业投资机会的看好,以及对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

  不过,重仓重庆银行的同时,重庆地产集团却面临着业绩下滑的隐忧。

  据公开资料,重庆地产集团成立于2003年,系市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0亿元,大股东及实控人均为重庆市国资委,公司主要承担全市经营性土地整治和社会文化公益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公租房建设等职责,现有11个内设机构、16个全资子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重庆地产集团营业收入为17.71亿元,同比下滑35.2%;净利润2.85亿元,同比下降33.57%。报告期内,其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2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9.45亿元。

  踩雷“老赖”房企

  眼下,令重庆地产集团头疼的不仅是自身的经营状况,其所投资的重庆银行在房地产贷款质量上的恶化。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银行在房地产业的贷款金额为109.81亿元,占比3.26%,而这一数值在2020年末时还为145.56亿元,相当于一年半时间压降了35.75亿元。

  尽管已收缩向房地产业的贷款额度,但重庆银行依然没能遏制住不良贷款的攀升。报告期内,重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增长至6.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3%;不良贷款率为6.15%,较上年末上升1.4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已远超同处于西南区域的成都银行贵阳银行和贵州银行,分别为2.7%、2.59%和0.51%。

  重庆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的大幅上升,从其与房企的纠纷上便可看出端倪。

  今年初,因公司债券交易纠纷,重庆银行将重庆市新城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城开发”) , 重庆爱普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爱普地产”) 诉至法庭。

  据了解,重庆银行于2016年2月4日认购爱普地产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亿元,新城开发向该行出具《担保函》,为该笔债券提供连带保证责任。而到期之后,爱普地产未清偿本息,新城开发亦未履行承担保证责任。

  重庆银行诉请判令两家公司偿还投资本金5亿元以及相对应的利息,合计5.82亿元。同时,重庆银行表示,已将此次诉讼所涉债权投资纳入不良,并已对该笔债权计提相应减值准备。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爱普地产由重庆新上邦实业全资持股,再上一层控股公司为重庆爱普科技集团,后者的股东为重庆光远投资(98%)和重庆积嘉物业(2%),穿透至最后的大股东为香港福佳国际有限公司。

  而爱普地产及其子公司早已深陷官司缠身、破产重整以及楼盘停工等重重困境之中。

  此外,重庆银行还“踩雷”贵阳荣达房地产。资料显示,贵阳荣达房地产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实控人均为文学茂。

  据悉,重庆银行曾于2014年向贵阳荣达房地产发放贷款3亿元,并约定利率、付息日以及签订保证合同等。而到期之后,贵阳荣达房地产未依合同偿还贷款利息。因此,重庆银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将该房企告上法庭。

  去年3月,法院判定贵阳荣达房地产向重庆银行归还欠息2630.28万元以及罚息1656.81万元。

  不过,贵阳荣达房地产也已是伤痕累累。企查查显示,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次数高达432次,失信总金额为3686.71万元,且全部未履行;被列为被执行人21次,被执行总金额达9482.51 万元;另外,还被打上“限消令”高达437次。

  在此情况下,重庆银行向爱普地产和贵阳荣达房地产追索贷款之路,任重道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