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第三家!建设银行获批筹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72亿元

国有大行第三家!建设银行获批筹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72亿元
2022年09月27日 22:01 界面新闻

  记者 | 曾仰琳

  继中银消金、中邮消金之后,又有国有大行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9月27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的《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下称“公告”)显示,该行拟出资60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公司”),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

  公告指出,建设银行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筹建建信消金公司的批复。筹建工作完成后,还需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监管机构提出开业申请。

  从注册资本金规模来看,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金将达到72亿元,位列消费金融行业第三,仅次于招联消费金融和蚂蚁消费金融,前者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后者为80亿元。

  据公告披露,建信消金公司股东和持股情况为:建设银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

  建设银行筹建消费金融的计划可以追溯到两年以前。2019年6月20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出资不超过60亿元,与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公告显示,建信消金公司注册地在北京。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成立后,北京将拥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消金公司最多的城市,另外三家为北银消费金融、中信消费金融和阳光消费金融。

  在董事会及管理层方面,公告指出,建信消金公司设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应包括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一名,执行董事至少二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建信消金公司设总裁一名,副总裁若干名。

  建设银行表示,本次投资是该行为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所推出的重要举措。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据建设银行2022年中报披露,截至6月末,该行信用卡贷款9103.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0.89亿元,增幅1.57%;个人消费贷款2557.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7.84亿元,增幅9.78%,其中个人快贷余额2068.98亿元。

  与此同时,上半年,建设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52亿张,净增发卡438万张,累计客户1.07亿户,净增客户233万户;上半年消费交易额1.44万亿元,客户总量、净增客户、净增发卡量、贷款余额、分期贷款余额、分期交易额、分期利息收入等指标同业领先。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建设银行信用卡贷款不良贷款金额为131.3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4%,较上年末增加0.11个百分点;个人消费贷款贷款不良贷款金额为21.7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5%,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