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数亿股权质权人为同一典当行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大幅回升

锦州银行数亿股权质权人为同一典当行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大幅回升
2022年07月26日 20:17 市场资讯
  多位并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上的法人股东向同一家企业质押锦州银行股权

  来源:中科财经

  企查查数据显示,多家企业将其所持有锦州银行(00416.HK)的股权质押给锦州金桥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桥典当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3家企业将锦州银行股权质押给金桥典当行,涉及股权数量约为9.6亿股,质押状态均显示为有效。经查询,上述大部分企业并未出现在锦州银行的股东名单以及历史股东名单中。

  经历两年半改革重组,锦州银行最新一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银行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496.62亿元、125.68亿元、1.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35%、-33.3%。此外,锦州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8.84亿元、2.75%,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具体到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2019-2021年分别为16.36%、5.45%、9.77%。

  股权质押集中           

  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的总股本为139.82亿股,内资法人股及自然人股份占比分别为74.29%、0.55%。报告期内,前十大股东中仅有第六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第十大股东江山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股权进行质押,合计质押股权数量为3.58亿股,质押股权占比为2.57%。

  此外,记者发现除上述两位股东将锦州银行股权进行质押外,还有众多股东将该行股权质押给金桥典当行。企查查数据显示,锦州银行股权作为出质标的,共有47条有效质押记录,其中,43条质押记录的质权人均为金桥典当行,涉及出质的企业数量、股权数量分别为33家、9.6亿股。

*锦州银行部分股权质押情况,截图自企查查官网*锦州银行部分股权质押情况,截图自企查查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在股权管理上或存在股权代持及信息不透明的情况。经查询锦州银行的股东名单以及历史股东名单,上述33家企业中,仅有辽宁金实集团有限公司曾出现在历史股东名单中,且早在2008年3月20日已退出股东名单。根据股权穿透关系,余下32家企业与锦州银行并无直接股权关联。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3家企业涉及的经营范围广泛,包括制造业、汽车、房地产、批发零售业等,其中不少企业被列为失信执行人、经营异常企业等。

  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商业银行股东不得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持有商业银行股权。商业银行主要股东应当逐层说明其股权结构直至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以及其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或者一致行动关系。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首先,股权代持会导致银行实际股权关系不透明,银行在运营中的关联交易无法完整界定,与此同时,也无法完整界定银行的资产风险,从而导致银行的实际内在价值亦无法定价;其次,股权代持和质押会使银行资产负债风险的责任难于界定,关联交易往往是向股东利益输送的主要方式。若股权代持或频繁质押,则使得股权关系复杂,难于判定。无论是关联交易判定,还是处理关联交易时划清责任,均不能清晰界定,这显然是不利于处理风险资产的。

  据了解,金桥典当行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主要股东分别为锦州金桥投资有限公司、王晓红、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地建设”),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10%。目前,上述三位股东所持有金桥典当行的全部股权均显示为被冻结状态。此外,宝地建设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外投资的多家企业股权已被冻结。

  房地产不良率回升

  2019年7月,锦州银行开启改革重组工作,直至2020年6月末,该行净利润收入为4.13亿元,回归正增长。近两年,该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1.02亿元;其中,2021年该行净利润在H股上市城商行中垫底,同比下滑33.3%。在盈利能力指标下滑的同时,锦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亦出现反弹上升。2019-2021年,锦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7.7%、2.07%、2.75%。对比来看,2021年末,城商行同期不良贷款率的平均水平是1.9%,锦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在逐步释放过程中,锦州银行该项业务的资产质量出现明显下降。据年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锦州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金额分别为350.35亿元、281.62亿元、277.63亿元,贷款总额占比分别为7.2%、5.7%、4.8%;房地产业不良贷款金额分别为57.33亿元、15.35亿元、27.1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36%、5.45%、9.77%。

*锦州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资产情况,根据银行年报数据制图*锦州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资产情况,根据银行年报数据制图

  可见,近三年来,锦州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金额与占比虽有所压降,但2021年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却出现大幅度上升。相比之下,锦州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亦远高于东北地区同类城商行。2021年末,盛京银行(02066.HK)、哈尔滨银行(06138.HK)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8%、0.7%。

  此外,根据国金证券相关研报指出,我国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常年维持在0.3%的水平。2021年,锦州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为1.58%,亦高于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程宇向记者表示,“锦州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至少有两个因素:一是涉房贷款占比较高,二是房地产贷款质量较差。锦州银行在过去因股权治理问题而出险,其中或涉及大量利益输送。过去房企为了追求规模,疯狂扩张融资渠道。金融机构有很多底层资产实为房地产债务,锦州银行分散而复杂的股权结构,很难避免大量信贷成为对房企的利益输送。”

  “而在过去6年追求规模的房企,在踩中中国最近一次资本扩张大潮的同时,也遇上经济周期迅速调转的困局。房地产恰恰又是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若没有资本流动性的支撑,房地产很难变现,甚至连复工交房都出现困难。那么,在大潮中大量给房地产输送利益的锦州银行,也就在退潮时遭遇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困局”,程宇进一步补充道。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告诉《中国科技投资》记者,结合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的现况来说,一系列房企出险让为其提供贷款的银行业连带衰弱。房地产行业目前的压力给实力较薄弱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带来更大的困难。上述银行的房地产业客户违约风险较大,部分客户或面临收入大幅减少甚至失业的风险,导致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升高变得“理所当然”。

  针对锦州银行股权管理以及不良资产风险相关问题,记者致函锦州银行,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