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高层调整 银行业“零售之王”又有大动作?

招行高层调整 银行业“零售之王”又有大动作?
2021年07月05日 21:24 财经自媒体

  独家|招行高层调整 银行业“零售之王”又有大动作?

  来源:金融人事plus 

  银行人事 

  银行人事会员独家分享,继5月28日公告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刘建军辞职后,招商银行又有高层变动:招行首席风险官朱江涛拟接任总行副行长;北京分行行长熊开拟任总行纪委书记;总行副行长王良拟任常务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熊良俊后续或调整到其他的重要岗位,尚未确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私聊。

  这是今年4月李德林就任招行副行长后,招商银行领导层的又一波重大调整。

  领导层中的“60后”和“70后”们

  通过近期金融业高层调整不难看出,各大行的领导层中,“70后”逐渐成为了中坚力量,招商银行此次的这波高层调整也是如此。除老将王良外,即将进入领导层的两位都是“70后”。加上今年4月上任的李德林,目前招行领导层中将有两位“70后”副行长和一位纪委书记。 

  王良,1965 年 12 月出生,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95年6月加入招行,2001年10月起历任本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2012年6月起任招行总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2013年11月起不再兼任招行北京分行行长,2015年1月起任招行副行长,2016年11月起兼任招行董事会秘书,2019年4月起兼任招行财务负责人并不再兼任招行董事会秘书。目前,拟任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朱江涛,1972年12月出生,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经济师职称。1996年7月在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参加工作,2003年1月加入招商银行南昌分行,任青山湖支行行长,2005年2月调入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2005年8月加入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先后任广州分行风险控制部总经理、授信审批部总经理,2007年12月任广州分行行长助理,2011年5月任广州分行副行长,2014年9月任重庆分行行长,2015年10月任总行信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2016年3月任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至今。目前,拟任招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熊开,1971 年 4 月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1994年7月至2006年4月在公安部工作,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2006年4月至2014年7月在中央办公厅工作,历任副处长(调研员)、处长、副司长、司长。2014年7月至2015年8月任招商银行总行监察保卫部总经理。2015年8月起任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至今。同时兼任招商银行总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北京分行行长。目前,拟任招行总行纪委书记。

  创新和擦边而过的监管之剑

  疫情的出现,给2020年的银行业带来较为复杂的局面和考验,而招商银行去年的业绩还是很稳健的。

  2020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加208.05亿元,增幅7.71%。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2.45万亿元,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9.97%,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新产品余额达到1.66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67.76%,同比大幅增长141.78%。此外,招行旗下的招银理财是2020年盈利最高的理财子公司,净利润达到24.53亿元。

  零售业务一直都是招商银行的品牌标签。然而,盘子越大,风险暴露的几率就越高。今年3月至5月,从理财业务(包括代销业务)违规案由数量来看,以招商银行最多,多达19条。作为银行业“零售之王”,招行被重罚警示意义重大,一些此前灰色地带的做法也随着此次处罚明确列入违规地带。例如此前利用理财产品准备金调节收益,以使得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收益率的做法在行业内并不少见,此次处罚意味着该做法明确不合规。擦着监管边线而过的创新业务“罚与不罚”都是业内新业务类型的风向标。

  2020年报显示,招商银行首次提出了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概念。未来五年,招行会将“大财富管理”定位为主线业务,并计划建立基于大财富管理的闭环圈层,形成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

  在这样的定位下,今年3月左右,招行调整了零售组织架构,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架构调整后,零售金融总部“瘦身”,只保留策略、考核等后台团队;新组建财富平台部,则意在强化该行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投入,以带动零售业务增长。这是自2018年招行将财务部、私人银行部、信用卡中心、零售信贷部整合成为零售金融总部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调整。

  除此之外,6月25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王良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招行拟发行1500亿债务性资本工具募集资金,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王良在股东大会上解释,主要是考虑到未来三年将有700亿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将到期,需要续发,所以未来三年只是要多增加接近800亿的债务性资本工具,此举可提高股东的回报水平,同时有助于优化招商银行的资本结构、提升资本实力,对招商银行和股东均有利无害。

  此前曾有行业人士表示,通过财报可以看出招商的揽储能力已经用尽了,未来随着储蓄大搬家,招商用吸储扩表的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难。但因为零售权重高,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更高,加权风险资产2020年的增速才7.8%,远远低于他的ROE。因此,招行目前每一次的业务调整都跟其整体战略有关。

  领导层中新的年轻血液、断腕般的新的零售线班子,能否带领招行妥善解决金融科技和风险管理能力的难点和痛点,“零售之王”的创新之路,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