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消金新增多笔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 近一年以此“补血”500亿元

蚂蚁消金新增多笔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 近一年以此“补血”500亿元
2022年10月27日 09: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蚂蚁消金新增多笔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近一年以此“补血”500亿元

  10月25日,蚂蚁消费金融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公告称,将于10月28日与中航信托进行一项金额为9.99亿元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

  本次转让所涵盖的资产贷款五级分类为正常类,涉及超836万户债务人,债务人主要分布在广东、河南等地区,涉及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

  该公司在同日公布了与云南国际信托之间的一笔金额为10亿元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据界面新闻统计,蚂蚁消金还有金额为60亿元的信贷资产收益权将于近期发生转让。

  自2021年10月至今,蚂蚁消金频频通过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进行融资。据界面新闻统计,截至10月25日,蚂蚁消金已转让收益权达50笔,每笔实际融资金额均为10亿元,因此其借助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已达500亿元人民币。

  根据公示结果,受让蚂蚁消金信贷收益权的信托公司主要为云南国际信托、百瑞信托、中原信托、中航信托等。例如,蚂蚁消金的“沐泽”系列信贷资产收益权出让给云南国际信托,“百瑞-容光”系列则出让给百瑞信托。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向界面新闻表示,蚂蚁消金主要承接花呗、借呗客户,因此资金需求量较大。目前,通过银登中心进行信贷收益权转让监管比较宽松,是消费金融公司获取资金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针对消费金融公司融资,银保监会2020年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中提到,支持消费金融公司通过银登中心开展正常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进一步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并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方式日渐多样。经银保监会批准,具备金融债发行资质的消费金融公司共计8家,获得发行ABS资格的消费金融公司有17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银团贷款成为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新选择。

  不过,从消费金融公司公开的资金来源上看,短期借款仍是其主要的融资方式。

  蚂蚁消金并未有发行ABS、金融债等资格,因此转让信贷资产收益权成为其融资的重要方式。

  王诗强表示,消费金融公司选择融资时一般会考虑监管规定、资金成本、借款额度、借款期限、融资流程、借款难易程度等。资金额度大、借款期限长、资金成本低、流程简单的融资方式最受消金公司偏爱。

  “消费金融公司并不一定只要最便宜的资金,一般会通过资金多元化来控制成本、控制风险,因此,消费金融公司一般倾向于通过与多家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合作发行金融债、ABS、银行贷款等,获取多元化资金,也会通过长短错配来获取低成本资金,并不会一味追求长期限借款。”

  蚂蚁消金成立于2021年6月4日,注册资本80亿元,由蚂蚁科技集团、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北京千方科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黄浩任董事长,陈怀晟公司董事、总经理。

  蚂蚁消金旗下的蚂蚁花呗和蚂蚁借呗,以前分别归属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蚂蚁消金获批成立之后,才将花呗和借呗转移至公司旗下,并接受监管部门监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