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银行日报:央行规范金控公司关联交易,四进两退招行高管变阵

2月10日银行日报:央行规范金控公司关联交易,四进两退招行高管变阵
2023年02月10日 09:39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防范利益输送和监管套利 人民银行规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

  1、公司动态

  四进两退!“零售之王”高管变阵,“一正五副两行助”架构不变,2023年将怎么干?

  2月9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到龄退休原因,汪建中、施顺华两位“老招行”提请辞去副行长职务,辞任自当日起生效。据了解,二人于2019年初同时升任总行副行长。

  在此之前,招行已于1月17日通过董事会决议,2021年10月提拔担任行长助理的钟德胜、王小青获聘为总行副行长。随后,该行又提拔王颖、彭家文“补位”行长助理,二人任职资格日前已获核准。

  至此,招行高管团队完成变阵,整体继续保持“一正五副两行助”架构不变,但“四进两退”之间,高管阵容更趋年轻化,其中包括三名“70后”。

  “支付第一股”拉卡拉净利腰斩背后:投资“问题公司”亏损扩大,股东减持高管频变

  近日,首家A股支付公司——拉卡拉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亿元至4亿元,同比下降63.05%至72.29%。

  对于业绩如此大幅度的下滑,拉卡拉表示,公司面临自2020年疫情疫情爆发以来最大的经营压力,支付业务和科技服务收入均有所下降。

  据了解,除了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之外,拉卡拉的股权投资在2022年再次亏损,而且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为逾亿元。

  平安人寿持续减持工行H股,一个月内套现逾37亿港元

  2月9日,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平安人寿2月6日减持中国工商银行H股,持股比例由13.04%降至12.94%。在此之前,平安人寿还曾在1月9日减持工行H股,当时的持股比例由14.02%降至13.99%。

  2、行业动态

  多家银行快速布局ChatGPT 客户服务领域有望率先应用

  日益火爆的ChatGPT正引起银行业的密切关注。江苏银行日前宣布,已尝试运用ChatGPT技术提升软件开发生产力。招商银行本周发布的一则通过ChatGPT生成的亲情信用卡(附卡)文案,超高的文字创作水平更是让业内人士惊艳。

  银行业务复杂多样,数据庞杂,客户需求各不相同,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提高运行效率一直是银行业的重要工作目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进步,ChatGPT技术有望率先在银行业客户服务、产品营销等领域得到应用,后续还有望在信贷模型测算等领域提供助力。

  部分银行美元定存利率上浮 专家提示“换汇存款”风险

  自年初以来,在市场与美联储对加息路径的“博弈”中,美元指数虽整体呈现回落态势,但波动性显著加大。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有明显回升,但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国内美元存款优惠利率相较人民币存款利率仍较高,似乎“更有吸引力”,近期社交平台上“换汇存款”的讨论逐渐升温。

  3、监管政策

  防范利益输送和监管套利 人民银行规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

  距离首批金融控股公司牌照获批不足1年,推动金融控股公司稳健经营的又一重要制度出炉。

  人民银行2月9日发布消息称,制定了《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不得通过金融控股集团对外关联交易进行不当利益输送。《办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由于金融控股公司参控股机构数量多、业务和组织架构复杂、金融活动体量大、关联性高,规范关联交易管理是加强和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