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贷去年净利润下滑46% 今年上半年向股东借款1亿元

飞贷去年净利润下滑46% 今年上半年向股东借款1亿元
2022年11月10日 14:54 市场资讯

  11月7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了辖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名录。名单显示,截止到2022年10月,该单位批准设立且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的小额贷款公司名录(未包含由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的注册地在前海的小额贷款公司)共计93家,其中网络小贷公司有7家,包括深圳市飞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等。

  近期,新经济观察团将分别介绍这7家网络小贷公司的发展脉络,本期聚焦深圳市飞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贷小贷”)。

  01

  母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46% 三年业绩波动较大

  企查查显示,飞贷小贷成立于2010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楚涛,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9.46亿元,尚不满足《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中10亿元和50亿元的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要求。2018年6月,飞贷小贷经监管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不得吸收公众存款),正式拿下网络小贷牌照。

  目前,飞贷小贷唯一股东为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贷金融科技”)。

  飞贷金融科技法人代表为曾旭晖,注册资本为2.1873亿元,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唐侠,持股37.9271%,第二大股东为新三板公司天图投资(833979),累计受益股份为26.7163%。今年6月30日,天图投资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10月17日,天图投资上市现重大进展,证监会核准其发行不超过1.9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

  今年9月1日,天图投资公告称,公司拟质押所持有的25.97%的飞贷金融科技股权给中证融担,该部分资产最近一期(2021年末)的评估价值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10%,用于为拟发行的5亿元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提供信用增进服务。2022年10月19日,天图投资公告称,该债券发行工作已结束,实际发行规模5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5%。

  据天图投资2021年报告,天图投资当年从飞贷金融科技获得分红8473.56万元,2020年则为1.58亿元,同比下滑46%2019年,该投资收益则为4185万元。按照天图资本持股25.97%计算,2019年-2021年,飞贷金融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6.09亿元和3.26亿元,后两年增幅分别为278%-46%虽然波动较大,但在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内表现不俗。

  天图投资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因经营需要,向飞贷金融科技实际借款1亿元,借款期限为自到账至 2022 年 12 月 29 日,借款年利率为 10%。天图资本强调,借款有利于公司经营发展。

  截至2022年上半年止,天图投资计提利息175万元,与飞贷金融科技的其他应付款达到1.0175亿元。

  飞贷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唐侠属于小贷老兵,2010年从小贷元老机构“中安信业”离职创业。2014年,唐侠引入中兴通讯、中鸿投资作为大股东,公司名称一度为“深圳市中兴微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唐侠推出了飞贷APP1.0版,加入互联网金融浪潮。2016年和2017年,中兴通讯、中鸿投资相继退出飞贷金融科技股东之列。2017年,天图投资在多轮入股之后成为飞贷金融科技第二大股东。

  截止目前,飞贷金融科技的股东除了唐侠和天图投资外,还包括德同资本、前海母基金等等。

  02

  裁判文书显示借款综合成本36% 多次被投诉

  作为现金贷的老牌玩家,飞贷小贷和飞贷金融科技曾经风光无限也饱受争议。2016年8月23日,彼时的飞贷金融首席战略官孟庆丰公布飞贷2.0上线后近半年的业绩情况,称近半年用户数超300万,5个月授信总额突破100亿元。而在前一个月的2016年7月,飞贷密集注销了旗下大量分公司。这被外界解读为全面放弃线下业务,主攻线上。

  随后两年,随着“175号文”等文件下发,信贷行业监管趋严,飞贷进入较为沉寂阶段。但在2019年8月,新流财经发表文章《中兴飞贷变形记》显示,采用代理人模式的飞贷toC信贷业务的月放款量在3亿元左右,信贷额度最高在30万元,截至2019年5月底,飞贷与金融机构累计放款已超400亿元。不过,飞贷代理模式也被质疑营销体系存在法律风险。

  目前,飞贷金融科技官网显示,其合作机构包括建行、中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以及华润信托、外贸信托、云南信托等信托,以及南方资本、兴业数金、通话金科等公司。

  业务发展之外,飞贷小贷和飞贷金融科技的问题也在暴露。企查查显示,飞贷小贷涉及660个司法案件。

  其中,部分案件暴露了飞贷小贷利率高达36%的事实。一则《追偿权纠纷民事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查明,2020年9月15日,被告周**通过“飞贷APP”与案外人某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飞贷”额度借款合同》、《个人消费性借款合同》,约定,被告周**向该行借款18.1万元,借款用途为个人日常消费,借款基数为24期;本合同项下贷款年化综合资金成本率为36%,包括贷款利率和相关费用,其中贷款年利率按7.7%收取利息。

  但法院判决显示,按照同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

  除了利率问题,飞贷小贷的部分授信额度较高。多个裁判文书显示,飞贷小贷给借款人的放款额超过50万元,甚至100万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则显示,去年9月和今年5月,飞贷小贷因催收和利率问题两次被用户投诉。

  一名用户留言称,其在飞贷APP的贷款实际每月利率高达3.7%(即年化44.4%),但飞贷小贷的回复都是正常情况。对此,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回复称:“该局已要求深圳飞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予以核实并妥善处理其诉求,涉及合同纠纷的建议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此外,飞贷金融科技也涉及628个司法案件,多为助贷、借款合同等纠纷。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则显示,飞贷金融科技累计投诉量为619个,问题主要有暴力催收、高利率、泄露隐私、砍头息、收管理费等等。

  而除了飞贷小贷,飞贷金融科技旗下还有一张融资担保牌照,即深圳市中资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来源:新经济观察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