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估值已达历史低位,多家银行股东、高管出手“护价”

银行股估值已达历史低位,多家银行股东、高管出手“护价”
2022年11月10日 14: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银行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最低,42家上市银行中,仅有宁波银行一家目前没有破净,其余PB(市净率)均低于1,有一家银行甚至不足0.3。

  面对股价的节节走低,银行股东和高管纷纷举起增持“大旗”。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1月9日,已经有20家银行的股东或高管对自家股票进行增持,累计增持5.1亿股,涉及金额52.7亿元。

  20家银行股东、高管出手“护价”

  11月9日,两家上市银行发布股东增持相关信息。江苏银行公告显示,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成长价值的认可,2021年10月14日至2022年11月8日期间,股东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沪投资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江苏银行2.2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51%。

  此次权益变动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银行9.61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6.51%。

  实际上,宁沪高速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曾大手笔增持江苏银行。

  早在2021年9月24日,宁沪高速就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江苏银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789.48万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0.3243%。

  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江苏银行的股份比例由4.68%增至5%。江苏银行披露,去年11月,宁沪高速与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江苏银行1.6亿股、耗资近10亿元,合并持股比例达到5%,构成举牌,该次举牌为近年来A股上市银行首例。

  11月8日,沪农商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司拟采取由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际资管”)、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沪杭甬”),以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其自本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的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国资经营、国际资管本次合计拟增持的金额不低于7348万元,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本次拟增持的金额分别不低于6164.28万元、3920.93万元。

  根据沪农商行的半年报,国际集团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国资经营、国际资管合并持有沪农商行9.07%股份。

  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9日,已经有20家银行的股东或高管掏出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票,累计增持5.1亿股,涉及金额52.7亿元。其中增持数量最多、金额最大的银行是南京银行,其增持4.4亿股,涉及金额45.4亿元。除了南京银行之外,重庆银行兴业银行的增持金额也均过亿,前者为3.2亿元,后者为2.7亿元。

  大力增持基于两个原因

  股东和高管为何如此大力度“力挺”自己银行的股票?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股价触及稳定阀值。如沪农商行,11月8日沪农商行在公告中表示,自2022年9月22日至2022年10月26日,沪农商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9.42元/股(扣除派息调整后),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

  其次是因为股价已经跌出价值。股东或高管基于对本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成长价值的认可,如上述提到的江苏银行就给出此理由。

  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股的确已经跌至历史底部。根据统计,截至11月9日收盘,42只银行股中,有41只股票的收盘价跌破净资产,仅有宁波银行一只独苗守在净值之上,目前的市净率为1.13倍。

  今年令市场较为意外的“失足”个股是招行。招行今年的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10月13日,招行A股以30.47元开盘后持续下跌,当日收盘报29.89元,下跌3.42%。据中报,招行截至2022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为30.17元,这意味着其A股股价已跌破净资产,为2016年2月25日以来首度破净。而招行H股股价于两日前的10月11日收盘后就已破净。招行一直被市场称为“银茅”,因此其破净对于市场的冲击较大。

  市净率最低的银行股是民生银行,11月9日收盘的市净率仅有0.29倍。此外,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6家银行的市净率也都集中在0.3倍到0.4倍之间。

  面对银行的低估值,多数机构认为,银行股目前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明显。华西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表示,银行板块受地产风险等外部因素影响,目前板块静态PB已持续下行至0.5倍的历史底部位置,充分反映了来自宏微观层面的悲观预期,具备一定安全边际,未来经济修复有望提升估值修复空间。同时高业绩确定性+低估值+高股息率特征,在年末估值切换和市场风格轮动中体现一定的防御属性。维持板块“推荐”评级,个股层面建议关注高成长的区域性银行和前期超跌的龙头股份行。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股价普遍低于净资产,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分位。银行是顺周期行业,当前宏观经济承压,存在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进而冲击盈利的可能性。另外近期的政策环境有利于科技成长产业,偏传统的银行板块受到一定压制。当然从一个更长视角看,中国经济韧劲和潜力决定了国内银行业的长期发展还是有保障的,未来政策环境也有调整的空间,结合银行板块当前的低估值水平,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还是比较突出的。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表示当前可大胆用优质银行股置换现金仓位。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估值方面,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最低位;二是策略方面,当前资本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低估值、低波动的银行股具备较强的防守属性;三是基本面方面,稳增长持续发力,地产政策持续优化,预计经济将继续呈现修复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