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也赶时髦:专属理财、积分活动加入“双十一”营销大军

银行理财也赶时髦:专属理财、积分活动加入“双十一”营销大军
2022年11月07日 22:32 媒体滚动

  华夏时报 记者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双十一购物热度扑面而来,银行理财也开始“赶时髦”了。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双十一预售的陆续开启,多家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适时推出了理财产品的“种草清单”,专属理财产品、理财节活动纷纷来袭,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混合类产品齐上阵,覆盖投资者多元化的理财需求。

  相关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周期内理财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营销压力增大,而双十一系列理财促销活动对提振业务人气、宣传理财产品以及普及大众健康理财理念有积极作用。但受到金融产品定价特点以及金融监管对市场秩序从严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营销力度往往较为有限。

  多重优惠齐上阵

  电商促销刚刚告一段落,银行、理财子的双十一活动姗姗来迟。

  “双十一理财offer,这些福利值得蹲!”11月1日,贵阳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预告”,揭开了该行“双11理财活动”的序幕。

  据悉,这是贵阳银行第六届的双十一理财活动,与2021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形式更丰富,实现了手机银行、小程序、营业网点几个渠道的联动,包括双十一期间在营业网点首次办理理财签约业务获得签约礼品、推出多款双十一理财产品等4种活动类型。

  除了贵阳银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包括微众银行、河北银行、桂林银行、山西尧都农商银行、余杭农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均推出了自己的双十一活动和专属理财产品。

  从产品类型来看,双十一期间的理财产品类型较为多样,固收类、现金管理类、混合类均有,但仍以固收类为主;产品期限由短及长,以中长期限为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相较同类型理财产品更有优势,总体来看,覆盖了多种偏好的投资者需求。

  银行方面,河北银行推出了双十一专属的“安益070号”理财产品,产品期限370天,业绩比较基准3.9%-4.6%;桂林银行推出了双十一专属的青银理财璀璨人生成就系列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共享)2022年452期,投资期限399天,业绩比较基准4.6%/年;山西尧都农商银行推出了一年定开、业绩比较基准3.80%的尧享金溢系列理财和一个月定开、业绩比较基准2.50%的尧享稳嬴系列理财两种双十一专属理财产品。

  理财子公司方面,虽未标明“双十一专属”,但平安理财、民生理财、招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均在双十一预售以来推介了旗下多期限、多类型的理财产品。如招银理财配合“双十一”预售活动发布的理财产品购买清单中涵盖四款1年期及以上产品,均为当周开售。

  而微众银行推出的活动则实现了多家理财子公司的联动。据了解,该行双十一的活动形式包括买理财攒积分活动,购买其活动款理财、学习理财知识均可获得积分,兑换购物卡、话费等礼品,此外邀请好友、资产达标也有相应的奖励活动。其中的活动款理财产品就来自于平安理财、信银理财、苏银理财、渝农商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

  同时,有往年推出过双十一活动的银行暂未推出今年活动。

  11月7日,《华夏时报》记者咨询了往年曾推出双十一理财活动的天津农商银行、兰州银行,以上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未得到相关活动的通知,具体以公告为主。

  但也有部分有计划开展双十一活动的银行暂未将其活动信息公开。

  余杭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就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该行拟于双十一期间推出行庆款理财,“11月11日开始募集,产品期限181天,业绩比较基准是3.9%,每位客户限购10万元。该活动信息目前还未上线,估计还需要几天才会公开。”

  营销力度有限

  “今年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的营销压力是比较大的。”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市场共新发了6675款理财产品,其中开放式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6%,环比下跌0.05个百分点;封闭式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3%,环比下跌0.07个百分点。

  陈佳认为,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刚性兑付的打破,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逐渐向市场化靠拢,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进入了下行周期,这就使得当前理财产品销售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而今年的双十一活动,《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线上活动,许多银行也在其线下网点推出了对应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以上述贵阳银行为例,就推出了营业网点办理理财签约就有对应奖品,光大银行莱茵半岛社区支行也推出了线下购买理财,送炒锅、食用油等礼品的活动。

  此外,投资者教育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许多银行通过理财知识学习、直播等形式进行理财知识科普。如微众银行的积分活动,除了购买指定理财产品可获得积分,学习理财知识也可以获得积分加成;华夏理财在双十一期间推出了“数说‘双十一’,宏观经济与消费行业理性思考”主题直播,与投资者共话双十一。

  陈佳指出,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近两年进行了一些产品和营销模式的创新,间接抵补了投资者部分收益率下降的预期。但由于金融监管对市场秩序从严治理,在多因素的加成之下,促使很多机构把精力放在了理财产品营销大环境建设与大众理财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等方面。

  “金融产品定价特点以及金融监管对市场秩序从严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使得多年来金融机构在双十一期间的存在感并不强,但由于经济下行周期内理财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使得市场主体不得不加大营销力度,双十一这个曾经的金融市场冷门理念如今也爆发出了相当大的增长潜力。”陈佳强调,金融机构的定价权与定价空间有限,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投入更多精力去研究消费者理财习惯与风险偏好的演变,真正量身定制出契合当前大众理财真实需求的“爆款”,实现从红海市场中突围而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