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季报看上市股份行不良率变化,招行平安们稳了吗?

从三季报看上市股份行不良率变化,招行平安们稳了吗?
2022年11月03日 18:15 市场资讯

  来源 | 零壹财经

  作者 | 姚崇慧

  近期的市场调整中,银行股纷纷破净,屡创阶段新低。除了受二级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投资者在担心经济下行、房地产行业风险尚未出清给银行经营,包括资产质量带来的挑战。

  通过梳理9家A股上市股份行的三季报,从静态的角度,可以发现上市股份行9月底的不良率整体上环比保持稳定。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对公房地产贷款风险敞口,9家上市股份行中两家披露了余额及不良率情况,招商银行(600036.SH)的不良率环比有所上升,平安银行(000001.SZ)的不良率环比下降,两家银行对公房地产余额及占公司贷款比重环比均有所下降。

  截至9月底的不良率:五家改善,三家持平,一家上升

  三季报显示,9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仅民生银行(600016.SH)的不良率环比6月底上升了0.01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及光大银行(601818.SH,集团口径)的不良率环比持平,而中信银行(601998.SH,集团口径)、兴业银行(601166.SH)、浦发银行(600000.SH)、华夏银行(600015.SH)及浙商银行(601916.SH,集团口径)等5家银行的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环比改善,其中兴业银行的不良率环比下降了0.0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

  表1 各股份行2022年三季度末不良率及变化情况

  注: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及浙商银行为集团口径

  与2021年底相比,兴业银行的不良率持平;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及华夏银行均有所上升,其中招商银行的不良率上升了0.04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大;其他5家股份行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浦发银行下降幅度最大,为0.08个百分点。

  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招商银行环比上升,平安银行环比下降

  关于市场比较关注的对公房地产贷款风险敞口,根据中报,2022年6月底与2021年年底相比,9家股份行的对公房地产余额有增有减,不良率有升有降(见零壹智库文章《59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全览》)。中报显示,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及浙商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低于1%,处于较低水平,其他6家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均处于2%以上的相对较高水平。

  三季报显示,各上市股份行均重视对公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管理,但只有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披露了房地产贷款的余额及不良率情况,两者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及占公司贷款比重环比均有所下降,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平安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环比下降。

  招商银行在三季报中披露:“截至9月底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470.3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9.42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13%,较上年末下降0.65个百分点”;与中报对比,房地产贷款余额减少了81.7亿元,占公司贷款余额17.29%,较中报下降了0.27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 3.32%,较上年末上升1.93个百分点;与中报对比则上升了0.37个百分点。在三季报中,招商银行表示:“2022年1-9月,本公司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生成逐季环比下降,受房地产贷款规模下降及房地产不良处置周期长等因素影响,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阶段性上升,但是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表2 各股份行2022年6月底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不良率情况

  平安银行在三季报中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 2939.59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50.36 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 1,008.3 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 3.1%,较上年末下降 0.7 个百分点;与中报对比,平安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下降了40.6亿元,占公司贷款的比重为27.02%,较6月底下降了0.76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三季度末的对公房地产不良率为0.72%,较中报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