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获基金托管牌照 80亿可转债补充核心资本成效待考

成都银行获基金托管牌照 80亿可转债补充核心资本成效待考
2022年09月15日 07:18 投资者网

  拥有成渝经济圈区域优势的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银行”,601838.SH),上半年主要业绩指标向好,但资本充足率有待提高。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9.95亿元,同比增长17.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7亿元,同比增长3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35亿元,同比增长31.29%。基本每股收益1.23元/股。

  8月8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该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成为西部首家取得这一资格的法人银行。

  业务快速发展加大了对资本的消耗,成都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刚过监管要求,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主要指标向好

  截至上半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达到8939.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5.71亿元,增幅16.34%;存款总额6423.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1.97亿元,增幅18.05%;贷款总额4570.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3.75亿元,增幅17.29%。

  业绩方面,该行近几年增长较为迅速,自2021年全年取得同比29.98%的净利润增速之后,今年上半年31.52%的增速创出新高。

  成都银行半年度净利润趋势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同时,截至上半年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37.8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2亿元;不良贷款率0.83%,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74.44%,较上年末增长71.5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向好的同时,抗风险能力也有所增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银行的资产质量是银行经营能力和竞争力体现,是银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银行市场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等。

  获基金托管牌照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成都市财政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税务局、成都市技术改造投资公司等22家企业以及成都市城市信用联社及下设的7个办事处和成都市36家城市信用社的股东发起设立。2018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

  目前,该行下辖重庆、西安、广安、资阳、眉山、内江、南充、宜宾、乐山、德阳、阿坝、泸州、天府新区、绵阳14家分行和31家直属支行(部)、共计210余家营业网点,发起设立国内首批、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江苏宝应锦程和四川名山锦程村镇银行,并入股西藏银行。

  成都银行2022年上半年主营构成 

  数据来源:Wind

  早在2021年初,成都银行便启动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随后在2022年7月25日,证监会核准成都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8月7日,成都银行公告称,将根据该批复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

  作为一项传统中间业务,基金托管业务可为银行带来非息收入(托管费)。银行重视基金托管业务的一个深层原因是,该项业务中,银行自己不投入资金,只是依托银行信誉、业务、技术、机构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不形成资产与负债,既给银行带来非利息收入,又可以沉淀资金。

  目前,还有3家中资银行正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银行从业人士吴洪君表示,“城商行拿到基金托管资格,更大的意义在于完善牌照、丰富服务能力及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提高客户粘性和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整体而言,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含金量高、申请门槛高,具备牌照的银行多数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头部城农商行。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中小银行客户数量有限,资金托管能力比大行弱,加上托管市场竞争激烈,拿到资质后须需找准自身定位和加强业务拓展能力。

  资本消耗加大

  近年来,成都银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凭借强大的政务资源禀赋,成都银行的本地贷款份额逐年提升。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成都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规模分别较上年增长17.77%、22.28%、37.16%。

  值得关注的是,业务快速发展加大了对其资本的消耗,该行的3个资本充足指标全线下降。

  截至今年6月末,成都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14%、9.15%和12.09%。

  近年以来,该行的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一路走低,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自2018年底的11.14%,降低至2022年上半年末的8.14%,仅高于监管要求(7.5%)0.64个百分点,资本亟待补充。

  成都银行资本充足指标

  数据来源:成都银行2022年半年报

  联合资信针对成都银行可转债出具的评级报告表示,2021年,成都银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但由于业务快速发展加大了对资本的消耗,其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核心一级资本是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关系银行信贷扩张、不良资产处置与抗风险能力,是储户存款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

  周茂华提到,2022年3月,成都银行成功发8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一定程度上对其核心资本进行补充。

  有投资者对转股计划表示关注

  数据来源:Wind、投资者调研纪要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9月,成都银行80亿可转债将进入转股期,高拨备有望支撑高业绩延续,为可转债转股再添助力,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为高扩张备足“弹药”。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发行的可转债,鲜少出现全部转股的情况,此前江阴银行紫金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可转债转股情况都不容乐观。

  成都银行80亿可转债能否起到补充核心资本的作用,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