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迎密集调研 资产质量成“热词”

中小银行迎密集调研 资产质量成“热词”
2022年09月14日 00:00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Wind数据显示,9月1日至13日,共有苏州银行齐鲁银行紫金银行等14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

  调研纪要显示,资产质量、息差走势、中间业务是机构调研的重点话题。被调研银行多数集中在江浙地区,被调研银行普遍表示,随着风控策略提升,预计下半年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健。

  宁波银行“吸睛”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苏州银行、齐鲁银行、紫金银行等14家银行接待了机构投资者调研,被调研总次数达23次,参与调研机构合计366家次。从机构类型和经营区域来看,被调研机构均为中小银行,集中在江浙地区。

  其中,宁波银行最受关注,9月8日共迎来238家机构调研,参与宁波银行调研的不乏知名外资机构,如高盛集团、瑞士瑞信银行、东亚银行等。

  齐鲁银行、苏州银行也颇受关注,9月以来共迎来3次机构调研,被调研次数居前。以齐鲁银行为例,9月5日中泰证券、工银瑞信基金等机构参与了该行调研。9月8日,齐鲁银行迎来两轮机构调研,包含国盛证券、泰康资产等机构。

  村镇银行资产质量受关注

  调研纪要显示,机构投资者关心的话题较广泛,涉及资产质量、息差走势、贷款投向、零售业务转型等问题。其中,资产质量特别是下辖村镇银行的资产质量最受关注。

  针对如何防范异地村镇银行的信用风险,常熟银行表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下设村镇银行不良率0.99%,拨备覆盖率295.84%,村镇银行总体风险可控。该行已设计开发大数据风控模型,优化预警系统模型,依托征信报告、他行征信提示、工商、诉讼等数据加强客户准入、签约、提款等环节识别风险的能力。

  齐鲁银行表示,该行拥有的16家村镇银行均未开展线上业务,所有存贷款业务均通过网点现场办理,不存在相关业务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16家村镇银行资产、存款、贷款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1.88%、15.65%和18.99%;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89亿元,同比增长25.35%,客户量较上年末增长8.96%,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去年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今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中小银行的负债端成本调降效果如何?苏农银行表示,从存款定价来看,去年6月之后,该行中长期存款利率已有较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该行也已根据市场情况对部分存款产品的利率进行了调降。

  谈及当前的信贷投放,杭州银行表示,7月以来,该行信贷投放环比有所减弱。下半年该行将继续优化信贷结构,一是确保普惠小微相关指标达标;二是前瞻布局消费市场,加快直销银行业务发展;三是做好区域投放管理,加大省外分行信贷投放支持力度,促进全行各区域信贷规模稳健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