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评论:转型金融正当时

第一财经评论:转型金融正当时
2022年08月22日 07:38 第一财经

  作者: 徐燕燕

  零碳进程加速发展,正在从顶层设计快速落地至市场层面,其中少不了金融的助力。2022年,人民银行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将与各方共同制定转型金融框架,落实好《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中国的绿色金融将如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2022年8月20日下午,第一财经主办的“2022零碳峰会”绿色金融分论坛围绕上述议题展开。

  在主旨演讲环节,各位专家从当下最热点、最前沿话题的切入,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研究领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围绕转型金融这一节能减碳领域最前沿的话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他介绍,转型金融就是要为高碳的经济活动向低碳转型提供融资。转型金融框架的确定对于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非凡。第一,转型金融能够助力我国落实“30·60”的目标,真正实现减碳;第二是防范金融风险;第三是防范社会风险。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的主旨演讲主题为全球碳中和进程下国际贸易与供应链重塑。他表示,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全球有136个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占到了全球GDP的91%以上,排放量的83%,以及全球80%以上的人口,都已经进入到了迈向“碳中和”的进程。毫无疑问,接下来全球产业投资、能源市场、资金流动、国际贸易这些重要的维度,“碳中和”都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则。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本主要分享了转型金融背景下的中国ESG生态构建。他认为,转型金融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是进一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构建ESG生态是落实转型金融的切入点。如何在实现转型金融的目标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形成具有共识的转型金融框架和标准,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的演讲主题为绿色金融发展下的投融资机制。她提到,近年以来,我国的绿色投资发展迅速,发展一个健全的投融资机制对我国实现零碳目标意义非常的重大。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目前处于起步的加速阶段,以信贷和债券为主,股票市场发展迅速但还没能成为主流。此外,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标准建设和信息披露同样重要。我国正从零碳浪潮的积极的参与者,逐渐变成引领者。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分享了碳中和、碳关税背景下的自愿碳市场。梅德文认为,中国要实现碳中和,必须要大力发展自愿碳市场,到2030年,中国的自愿碳市场的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到10000亿元,对于碳中和具有重大的溢出效应、激励效应。

  本次绿色金融分论坛,还设置了三场圆桌对话。分别围绕“探索银行业绿色转型之道”“绿色金融与ESG投资”“推动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展开。

  探索银行业绿色转型之道邀请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邮储银行授信管理部绿色金融处负责人张明哲、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家强、百信银行战略总监管正刚,作为圆桌对话嘉宾,从银行业绿色转型顶层设计、银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ESG风险管理以及数字化推动银行绿色转型等问题展开讨论。

  绿色金融与ESG投资由中证指数总经理助理宋红雨主持,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富达国际中国区投资策略总监孟峤、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郑兆磊出席了圆桌。各位嘉宾分析了当前ESG投资市场发展的格局,也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同时,对于ESG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推动绿色债券高质量发展的对话中,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韩宁、国寿资产固定收益投资部相关业务负责人李彪、中信证券FICC分析师丘远航三位嘉宾,分别围绕绿色债券市场最新的动态观察,如何打通绿色债券市场发行端和投资端的壁垒,以及如何防止“洗绿”“漂绿”等话题展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