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嘉宾畅谈热点话题 稳住经济大盘有赖于实体经济和有效投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嘉宾畅谈热点话题 稳住经济大盘有赖于实体经济和有效投资
2022年08月22日 06:53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嘉宾畅谈热点话题 稳住经济大盘有赖于实体经济和有效投资

  多位业内人士日前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表示,稳住经济大盘,应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尤其要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有效投资的支持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实见效,5月份以来经济运行逐步改善,积极因素积累增多。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对金融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更应当关注金融服务效能。要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着眼于扩大有效需求,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尚福林说。

  对于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尚福林认为,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继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金融服务。

  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建议,精准覆盖新市民的金融需求,促进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可以考虑适当增加面向新市民的消费信贷、住房按揭贷款、房租贷款以及创业贷款。这样短期有利于激发大量有效消费需求,支持稳定经济大盘,中长期也有利于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为经济结构转型稳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扩大有效投资

  业内人士强调,扩大有效投资对我国当前经济恢复发展有关键作用。

  “我国投资潜力巨大,有众多新的投资增长点。”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具体包括交通、能源、水利,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在“双碳”投资方面,也有多个领域值得关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双碳”投资可以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产业链、绿色基础设施、低碳技术市场等领域,“双碳”与数字经济相结合的领域未来也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开展新一轮投资,完善长效投融资机制是基本保障。”胡晓炼认为,对于相当一部分具有准公共性质的项目投资,虽然短期收益不明显,但长期收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能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支撑。为满足此类项目投资需求,需要拓宽可负担的长期资金筹措渠道。

  此外,加大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尤为重要。王兆星表示,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对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连接驱动,更好地增加对实体经济和有效投资的支持至关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开发性、政策性工具要以市场化方式来运用,最大限度提升使用效率。同时,要引导促进更多社会资金跟进。

  防范信用风险

  在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还需注重防范信用风险。

  尚福林表示,由于实施了贷款延期等政策,操作中可能难以判断企业经营是面临短期流动性挑战还是经营受到根本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真实风险水平可能无法充分暴露。

  “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王兆星强调,要全面分析研判经济波动、经济周期及宏观经济政策对金融风险的影响,及时采取控制和预防措施,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防范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强化监管,严防资金脱实向虚,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和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维护区域信用环境和金融秩序。(中国证券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