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经营韧性面临着考验

南京银行经营韧性面临着考验
2022年07月12日 16:47 市场资讯

  南京银行二季度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经营总体稳定,信贷投放维持较高景气度,资产质量延续前期优异表现,疫情并没有对公司经营造成太多冲击。

  本刊特约作者文颐/文

  就在行长辞职风波愈演愈烈之际,73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35.3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归母净利润101.5 亿元,同比增长20.1%;不良率为0.9%,拨备覆盖率为395%

  截至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营收同比增速为16.3%,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部分受2021年上半年相对高基数的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0.1%,尽管环比小幅回落2.3个百分点,但综合考虑二季度疫情以及基数效应,仍保持较好水平。总体来看,南京银行营收保持稳健增长。

  在资产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速为21.6%,大幅领先总资产同比增速6.6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贷款1133亿元,已达年初制定全年目标的75.5%;在负债方面,南京银行存款总额同比增速为15.2%,实现对总负债增速的超越。上半年强劲的信贷投放是全年业绩增长的坚实支撑,且资产、负债内部结构趋于改善,叠加下半年个贷投放或更积极的因素,有望支撑净息差保持平稳。

  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绿色贷款、科技贷款及制造业贷款合计较年初新增446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量的39.4%,其中仅绿色贷款就新增230亿元,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南京银行信贷结构的优化,助推长期扩表。南京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较年初新增132.8亿元,同比多增36.4亿元。

  资产质量延续优异,拨备保持高水平。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南京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持平,先行指标关注贷款率较年初大幅下降39BP,逾期率较年初下降8BP,表明资产质量有望延续向好。同期,母公司口径房地产贷款占比为14.5%,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且个人按揭贷款余额占比房地产贷款总额高达64.3%,由此预计房地产贷款质量整体较为可控。拨备覆盖率保持近400%的高位水平,反哺利润空间充足。

  尽管二季度受到疫情冲击,但在强劲信贷投放的支撑下,南京银行业绩增速仍保持较好水平,且资产结构、信贷结构均趋于改善,利好净息差和长期增长;关注率、逾期率等指标改善明显,叠加涉房贷款风险可控,南京银行未来资产质量有望稳中向好。

  经营韧性有待考验

  根据南京银行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235.32亿元、10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8%20.06%,同比增速较2022年一季度分别下滑4.11个百分点、2.27个百分点,主要受2021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拉长时间维度来看,2022年上半年营收三年复合增速达12.25%,较2022年一季度提升5BP,归母净利润近三年复合增速达13.84%,保持在较高水平。总体来看,上半年,南京银行维持强劲的盈利水平,年化加权平均ROE17.5%,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二季度受疫情影响,长三角地区信贷投放呈现出一定的压力。随着本轮疫情在5月末进入尾声,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生产经营活动逐渐恢复常态化,信贷需求加速回暖。南京银行2022年二季度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17.62%,与2022年一季度末基本持平,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总资产,资产扩张有抓手。二季度单季度新增贷款达301亿元,同比多增38亿元。

  天风证券预计与疫情经济重振,贷款投放加速恢复相关,显示出区域经济的活性与南京银行经营的韧性。预计南京银行新增贷款仍以对公投放为主,2022年二季度末,制造业、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达36%38%。此外,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8%,亦保持快速扩张。由此判断后续基建贷款有望继续发力,仅624日一天江苏省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达697亿元,占二季度发行量的78%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南京银行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为0.9%0.83%,较2022年一季度末分别下滑1BP46BP,逾期类贷款占比达1.18%,较2021年四季度末下滑8BP,资产质量优异,核心指标全面改善。此外,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达395.17%,拨备厚度继续保持高水平。

  根据南京银行披露的涉房类贷款数据,2022年二季度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12%,低于整体贷款同比增速;其中,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和按揭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6%6%,不过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较低,占总贷款比例仅为5%,房地产贷款比例收缩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主要股东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减轻资本补充压力,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南京银行近期披露的二季度可转债转股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江苏省烟草公司以转股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9亿股,合计金额29亿元左右。

  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法巴银行增持比例达1.83%,第二大股东紫金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比例达1.47%,第五大股东江苏烟草增持比例达0.78%。大股东纷纷增持,彰显对南京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第一大股东增持1.83%,且承诺5年内不进行转让,体现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法国巴黎银行是南京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其中法国巴黎银行(QFII)已于2021年三季度前以自有资金完成0.91%的增持,法国巴黎银行则是以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增持,增持虽不涉及增量资金,但体现出大股东对于南京银行后续发展前景的看好。

  其他主要大股东年初以来亦有增持动作,目前南京银行已经形成均衡科学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南京国资委旗下紫金投资及其控股公司年初以来增持1.47%。根据一季报,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紫金投资较年初增持0.69%12.25%,其控股公司紫金信托增持0.49%1.09%,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3.34%。目前,南京国资委旗下紫金投资(含紫金信托)、南京高科、南京国有资产投资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南京银行24.37%的股份。江苏省国资下江苏交控持股上限拓展至15%。根据422日的公告,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已同意交通控股的股东资格,持股上限调整为15%。截至20226月底,江苏交控持有南京银行股份比例为9.99%

  主要股东以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减轻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拓宽未来增长空间,同时也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年初至今,南京银行各类股东已多次增持股份,当前法国巴黎银行持有16.3%的股权,较年初提升1.83个百分点,南京银行股权结构趋于多元,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增强公司市场化运营能力。南京银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为外资机构,且深度参与管理,南京银行公司治理结构较好,有利于其控制风险。

  从半年业绩快报可以看出,南京银行乘江苏经济发展红利加大机构布局,受益宽信用落地,贷款有望维持高速增长。疫情之下南京银行信贷仍实现同比多增,彰显出优异的区位禀赋和出色的运营能力。

  基本面表现稳健

  南京银行半年度业绩维持稳健高增长,累积营收同比增长16%、净利润同比增长20%。营收端增速预计仍会好于大部分同业:公司累积营收增速较一季度20%边际有所下行,一方面是由于2021年同期高基数,另一方面也是二季度受疫情冲击、行业景气度边际下行所致。但公司累积营收仍有16%的增速,预计仍将好于大部分同业(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增速在16%以上的仅有7家)。利润同比增长20%,总体仍在高位(202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2%)。2022年一季度至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累积营收、营业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16%19%16%22%20%

  受区域经济支撑,融资需求仍然较好,南京银行自身客户管理和超前项目储备动作也贡献了信贷高增。二季度单季新增贷款301亿元,同比多增38亿元,在疫情扰动的背景下仍实现多增。上半年新增贷款1133亿元,同比多增196亿元(2021年全年新增贷款1157亿元)。

  从资产端来看,南京银行信贷增速远高于总资产增速。总资产同比增长15%,总贷款同比增长17.6%,信贷增速远高于总资产,贷款占比总资产较2022年一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提升至47.2%。信贷增量主要体现为项目储备充足,预计基建是主要支撑,同时制造业等实体企业需求也不弱。

  从负债端来看,存款增长与行业趋势一致,实现同比多增;2022年行业揽储压力小于2021年。存款同比增速高于总负债增速。总负债同比增长15.2%,总存款同比增长16.7%。新增存款好于2021年。二季度单季新增存款103亿元,同比多增116 亿元。上半年新增存款1512亿元,同比多增496亿元。

  受益于区域经济和公司定位的客户,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安全边际高。不良率在低位保持平稳。关注类贷款占比在低位进一步下降。2022年上半年不良率为0.9%,环比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0.83%,环比下降17BP,处在历史以来的低位。逾期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2022年上半年逾期率为1.18%,较年初下降8BP。逾期占比不良较年初也有下降,不良认定边际愈发严格有。上半年逾期占不良的比例为131%,较年初下降7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从多维度数据交叉验证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一是不良维度——不良率在低位保持平稳。关注类占比在低位进一步下降。2022年上半年不良率为0.9%,环比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0.83%,环比下降17BP,处在历史以来低位。二是逾期维度——逾期贷款占比总贷款较年初下降。上半年逾期率为1.18%,较年初下降8BP。逾期占比不良较年初也有下降,不良认定边际有加严。上半年逾期占比不良131%,较年初下降 7个百分点。三是拨备维度——安全边际高。上半年拨备覆盖率为395.2%,环比微降3个百分点;拨贷比为3.56%,环比微降2BP

  总体而言,南京银行上半年经营表现稳健向上。南京银行上半年仍维持高ROE,公司基本面稳健且盈利能力强,净利润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资产质量稳健优异,未来持续稳健发展可期。南京银行管理层优秀,经营区域经济发达;银行目前正在推进向大零售、交易银行战略转型;江苏省内支行网点加速布局,对存贷新增形成新增长点。2021年,南京银行发行200亿元可转债,预计未来业绩仍能保持稳健高增长。

  优秀且市场化的中高层团队、清晰的战略定位、发达的区域经济是南京银行业绩发展的最大支撑。南京银行从2016年开始推进大零售改革、2018年正式设立交易银行、2019年推进零售2.0改革,大零售和交易银行的两大战略一直是延续更迭优化的。

  南京银行基本面稳健优异,消金公司、网点铺设进一步打开公司后续规模扩张增长极。南京银行业绩稳健,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保持20%以上的高增,资产质量保持在优异水平。往后看,业务层面收购苏宁消费金融可补齐牌照短板,打破经营区域限制,推动公司零售转型。渠道建设层面,公司规划到2023年新增100家网点,其中2022年内新增47家。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2021年新增的15 家新设支行已经对公司存贷有增量贡献,后续网点铺设将带来新的存贷增长极。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业绩表现依旧亮眼,资产质量好上加好。中报业绩表现依旧亮眼,营收与盈利增速相对稳定。上半年,南京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6.3%20%,季环比分别下降4.1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二季度单季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3%2.4%。整体来看,南京银行业绩表现依旧亮眼,能够录得16%20%的稳定营收、盈利增速,表明公司受长三角地区疫情冲击可控,营收与盈利能力较强,为区域优质银行。当前实体有效融资需求不足,全国信贷资源进一步向江苏地区集中,在信贷供需矛盾加大背景下,南京银行息差在二季度收窄是行业性特征。

  截至二季度末,南京银行总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5.1%17.6%,季环比分别下降1.2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总资产增速在一季度高基数下有所放缓,但信贷仍维持高增长,二季度单季新增贷款占新增总资产的94%,信贷投放拉动资产端扩张明显,推动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季环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47.2%。南京银行前期进行了旺季储备,项目储备较为充裕,大力支持基建端投放,上半年新增贷款1133亿元,同比多增196.5亿元。参考南京银行前期给定的预算目标,当前已完成全年新增投放计划的76%左右,信贷投放前置有利于全年实现早投放、早收益。从行业投向上看,母公司口径制造业、绿色、科技金融领域贷款较年初合计新增446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四成左右,与现阶段经济重点发展支持领域契合,后续景气度有望延续。

  存款增长好于2021年,资金利率低位具有正贡献。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总负债、存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5.2%16.7%,季环比分别变动-1.2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新增存款103亿元,同比多增116亿元。南京银行二季度存款增长好于2021年,与行业趋势一致。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较一季度提升3.6个百分点至58.3%,现阶段微观主体储蓄意愿有所增强,将对南京银行一般负债增长有所贡献。另一方面,二季度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对于广义同业业务占比较大的银行来说,具有一定优势,既有利于控制总负债成本,也有助于稳定非息收入,从而带动营收增长稳定,预计南京银行也会因此受益。

  资产质量延续优异表现,风险抵补能力维持高位。上半年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逾期率分别为0.9%1.18%,其中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在0.9%左右低位运行,季度环比持平。逾期率季环比下降8BP1.18%。不良+关注率季环比下降17BP1.73%,主要由关注率下降贡献,关注率较年初下降39BP0.83%。经过风险确认与处置,南京银行未来不良生成压力有所减轻;逾期/不良季环比下降6.8个百分点至131.1%,反映南京银行风险分类趋于审慎,对不良认定从严。拨备覆盖率季环比小幅下行3.2个百分点至395.2%,拨贷比季环比下降2BP3.56%,风险抵补能力仍维持高位。从二季度数据看,南京银行资产质量好上加好,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疫情影响总体可控。

  南京银行获苏宁消金控股权,打开跨地区经营生长空间。3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合计41%股权,收购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由15%提升至56%。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地方法人银行异地展业管控逐步从严,此次南京银行获得消金公司牌照,有助于C端业务突破地域、资本布局等方面限制,零售业务展业空间及服务客群可拓展到全国区域。此前南京银行已经通过持股江苏金融租赁布局B端业务的跨地域经营。南京银行此次控股苏宁消金,有利于南京银行将使得自身业务扩张模式向准全国性银行转变。

  南京银行作为江苏地区老牌上市银行,金融牌照齐全,市场认可度高,ROE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南京银行业务发展深耕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大零售战略交易银行战略两大战略持续推进,在南京主城区零售业务优势突出,金融市场投资能力较强,全面综合的业务发展能力,使得公司具有较强的逆周期抗风险能力。南京银行二季度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经营总体稳定,信贷投放维持较高景气度,资产质量延续前期优异表现,疫情并没有对公司经营造成太多冲击。往后看,南京银行提出的网点扩张计划有序推进,2022年预计新设40-50家网点,网点密度提升有助于资产端扩张提速,支撑盈利增长。苏宁消金收购事项落地后也有助于公司C端业务突破区域、资本布局等方面限制,零售业务有望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大股东上半年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一方面有助于公司补充资本,同时也彰显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总体来看,南京银行依然是优秀银行的代表,持续看好其未来增长空间。

  风险担忧过度

  浙商证券对当前南京银行管理层波动等热点事项进行了分析,其认为林静然行长辞任导致市场担心有重大风险,这一点与招行略有不同。本次南京银行行长辞任,使得市场联想到形式类似的招商银行行长、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辞任,从而担忧南京银行经营受到影响。我们判断行长辞职对南京银行经营影响有限,与前任行长束行农和招行前任行长田惠宇辞任略有不同。主要原因如下:1.根据南京银行公告,林行长辞任为另有任用;并且从东南集团官网得到印证,林静然先生已赴东南集团任副董事长、党委委员,并参加71日国资委的专题调研。2.629日公告中,南京银行董事会对林静然先生的贡献表示感谢,2019年行长辞任公告中并无相关表述。因此,我们推测林行长辞任不涉及银行经营事项,情况好于市场预期。

  此外,金融副市长到任导致市场担心南京金融业风险,我们认为市场过度担忧。629日,南京市发布公告,任命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先生任副市长(挂职)。东方资产业务重心为不良资产处置,且邓副市长职责包括处置金融风险,而2018年开始南京市部分企业陆续出现风险,比如雨润、三胞、丰盛、苏宁。这使得市场担心南京地区存在较大金融风险。我们认为市场大概率过度担忧,主要原因如下:1.邓副市长职责范围较广,处置金融风险仅是一项,政府公告中的职责范围较广,包括协助负责投资促进、招商引资、金融、处置金融风险等工作2.市领导职务任命有迹可循,据南京市政府公告,621日,邓智毅先生以市领导身份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据此推测职务任命早有安排,不宜与行长辞任突发事件关联。3.2018年起相关企业的风险暴露和处置,市场早已知悉。

  南京银行银行公章的更换导致市场容易联想到萝卜章,我们认为流程早有安排。71日,南京银行官网公告,因印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更换公司印章。换章让市场联想到“萝卜章”,结合前期多重事件在时间上的巧合,引发市场担忧,我们认为市场过虑,原因如下:1.公章更换涉及面广,推测银行早前便进行相关准备。2.选择71日周五公告,推测是为减少对展业的影响,留有周末进行缓冲。

  通过上述分析,浙商证券认为,南京银行经营发展的向好趋势不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战略和方向不变。630日南京银行负责人接受采访,明确表示胡董事长是近十年战略发展和经营管理的主要决策领导者。这意味着在胡董事长主持下战略将保持稳定。战略方向转型+网点渠道扩展,成长路径不变且已清晰。

  第二,管理层团队稳定。630日采访强调:胡董事长拥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代行行长职责,继续引领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司现有经营管理团队均是一路陪伴公司成长的骨干,团队成员专业务实、履职能力强。这意味着核心管理经营团队稳定且经验丰富,经营管理不会受到行长辞任的显著扰动。

  第三,基本面向好不变。630日采访强调,良好的经营发展趋势可以预期。我们预计南京银行经营业绩仍将领跑城商行,营收利润增速位居城商行第一梯队。

  第四,股东增持显信心。71日南京银行公告,法巴银行、南京烟草公司持有可转债已全部转股,南京高科可转债部分转股(触及10%持股上限)。年初以来,南京银行主要股东陆续释放增持信号,彰显对于基本面的信心,交易面支撑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南京银行经营韧性面临考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