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理财苑志宏:ESG发展呈现出新趋势

华夏理财苑志宏:ESG发展呈现出新趋势
2021年12月15日 11:15 金融一线

  12月15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波特菲勒高峰论坛”今日召开。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出席并发表了题为《ESG投资新动向,银行理财新作为》的演讲。

  苑志宏表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极端气候现象带来的各类灾害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了持续的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ESG投资增速并未受到影响,ESG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

  苑志宏指出,国内市场中,截至2021年6月末,从理财市场角度看,国内市场累计发行银行ESG理财产品74支,累计发行规模达467亿元,产品规模从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翻倍增长,未来具备巨大潜在增量;从公墓基金角度看,国内ESG投资基金共393只,资产总规模达5839亿元,2009年至今ESG投资基金规模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作为银行资管行业代表,与大家分享华夏理财在ESG领域的实践探索,本次分享的主题是《ESG投资新动向,银行理财新作为》。

  一、ESG投资新动向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极端气候现象带来的各类灾害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了持续的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我们看到ESG投资增速并未受到影响,ESG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

  (一)ESG投资现状

  国际市场中,截至2020年初,以(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日本)五个主要市场统计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AUM)达98.4万亿美元,其中ESG投资的AUM达到了35.3万亿美元,2018-2020年增长了15%,2016-2020年增长了55%。

  国内市场中,截至2021年6月末,从理财市场角度看,国内市场累计发行银行ESG理财产品74支,累计发行规模达467亿元,产品规模从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翻倍增长,未来具备巨大潜在增量;从公墓基金角度看,国内ESG投资基金共393只,资产总规模达5839亿元,2009年至今ESG投资基金规模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二)ESG投资发展新趋势

  (1)气候风险渐成共识。在ESG议题中,公司治理仍然被认为对公司业绩和经营表现有最大影响,但环境因素的重要性获得显著提升,更多的金融机构开始正视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机构资金助推ESG发展。以国内市场为例,国内现有ESG产品客户构成上,机构客户需求贡献近九成。今年以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ESG投资相关委员会相继成立,国内多个资金方开始在 ESG 投资领域行动,助推ESG投资发展。

  (3)ESG整合策略发展迅速。2020年,ESG整合策略替代负面排除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ESG投资策略,从边际变化上看,ESG整合策略获得更多认可,ESG系统化地整合进财务和估值分析过程将成为更多机构的选择。

  (4)自建评级体系或是未来趋势。ESG评级应该在践行ESG理念过程中提供有效指引,但各家机构ESG评级之间的相关性不强。根据我们的调研显示,约28%的机构自建了ESG指标体系。考虑到整合策略的发展,机构自主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的分析体系,是利用ESG信息的有效方式。

  二、银行理财重要工作方向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为首的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1+N”政策体系作为我国实现国家自主贡献(NDC)承诺的重要政策指引,加上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2000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支持,我国双碳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双碳目标下,银行理财工作有两个重要方向:

  (一)把握双碳领域投资机遇

  从双碳目标路线图来看,降低能耗强度、重塑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技术构成了我国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四项抓手;从减碳本身来看,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源于煤炭为主的化石燃料燃烧,在此现状下,无论是以煤炭为首的国家基础能源供应结构,或以电力与热力生产行业、工业为主的能源需求结构,从供需两端都将发生巨大的变革。在此变革过程中,银行理财应为社会低碳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双碳领域内主动布局投资赛道,提升理财投资收益。

  (二)推动自身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从银行理财机构自身低碳转型来看,全球经济发展正承受着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制约,气候变化目前已成为金融风险中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2021年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在披露指引下,银行理财机构应更加清晰的认知气候风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主动加大低碳领域投资规模,另一方面通过主动掌握资产配置中的碳资产风险暴露,适时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在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开展过程中,提升气候变化下的机构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华夏理财ESG未来发展规划

  (一)巩固ESG基础设施,深化ESG全融合体系

  今年5月,华夏理财通过产品、研究、投资、机制四方面内容,结合投资全流程管理框架,实现了公司层面的ESG全面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在ESG投资体系内,持续对ESG评价体系、碳中和大数据体系进行丰富与开发。作为ESG基础设施,ESG评价体系将持续完善以行业、资产类别区分的 ESG评价子模型;碳中和大数据体系将打造ESG数据生态环境,打通底层数据扩充、算法构建到评价打分输出的全链条。

  (二)双碳背景下,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华夏理财一方面将把握气候主题投资机遇,基于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政策背景,聚焦碳中和主题策略下自主开发的投资赛道,研判并抓住气候风险下各行业投资机遇;另一方面将推动气候风险相关工作,逐步识别涉及气候转型风险资产的风险暴露,设定理财产品资产配置层面的低碳转型路径。

  (三)搭建ESG交流学习平台,持续引领资管业践行ESG理念

  践行ESG理念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ESG投资在国内发展壮大需要监管与市场的共同努力。华夏理财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举办年度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到来自监管、学界、业界的代表,共同聚焦ESG投资发展话题。同时,为了搭建我国资管业ESG交流学习平台,近期华夏理财将成立ESG专家委员会,邀请来自政府、监管、学界和业界专家,分析各类前沿的ESG议题,作为PRI签署机构,持续推动国内ESG理念传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