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三季报:夯实基础,布局未来

浦发银行三季报:夯实基础,布局未来
2021年11月01日 10:42 市场资讯

  随着「十四五」规划开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银行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银行不仅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发展「韧性」,以对抗后疫情时代周期波动的风险,更重要的是,随着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他们也必须面向未来,找到新的市场机会。

  最近,浦发银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就展现了其业务发展的新图景。

  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浦发银行实现营收1434.84亿元、税后归母净利润415.36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7个季度实现「双降」。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周期波动挑战,浦发银行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在此基础上,浦发银行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的新「增长极」也逐渐崭露头角。

  浦发银行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去年提出的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战略目标相比,「十四五」战略目标新增「全面」二字,即浦发银行在达到战略目标的行径上统筹全局,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从三季报来看,一方面,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把握国家战略和市场机遇,浦发银行全力布局绿色银行、科创金融、自贸金融等重要业务板块,提前锁定未来具有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的市场;另一方面,依托于之前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和金融科技布局,浦发银行在财富管理这样的热门赛道上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先行优势,显现出差异化。

  对于一家资产规模超过8万亿的银行而言,要摆脱业务发展惯性、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其实并不容易,但浦发银行提供了一个面向未来、坚定落子的行业样本。

  一、把握机遇,打造新增长极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完成了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脱胎换骨的转变,到「十四五」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主题依然围绕「高质量」展开,但更加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的发展。

  与之相对应的,银行也必须更好地发挥金融重器功能,助力产业升级迭代。

  在浦发银行提出的「全面一流」战略目标中,摆在首位的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要迈上新层次,包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海重大任务等。

  这是大行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但与此同时,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以「绿色金融」业务为例,从去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到不久前国务院刚刚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绿色」发展贯穿于各个领域,绿色金融相关业务也取得快速发展。

  浦发银行三季报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063.67亿元,承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合计119.8亿元,此外,浦发银行还承销了全市场单笔金额最大、上海地区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与市场需求的急速扩张密不可分,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1.9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0.3%,远高于其他贷款的平均增速。

  但浦发银行对于绿色金融业务的前瞻性布局更加不可忽视——真正将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目标落实到各产品和业务条线的发展规划中。

  比如,在金融市场业务、理财投资、托管等优势业务上稳步加大投资力度和资源倾斜,围绕金融服务产业链的上下游提供更多配套服务,推动绿色金融相关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绿色金融不是短暂的「风口」,随着金融服务渗透率不断提升、服务手段趋于多元,在未来数十年里,绿色金融市场都将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

  绿金委在《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报告中预测,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未来30年间的绿色低碳投资需求将达到487万亿人民币,该数据口径覆盖了200多个绿色产业领域,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可见一斑。提前卡位可以帮助银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建立起「护城河」优势。

  事实上,不只是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的发展也有着相似的逻辑。

  随着2019年科创板开市,两年来300多家企业在科创板落地生根。他们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在GDP增长、促进就业等方面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但与传统产业截然不同的业务发展逻辑决定了他们在资本市场上需要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支持。

  为此,浦发银行建立了一套以「股、债、贷」一体化方式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积极发挥集团的协同优势,通过「融资+融智+融技+投资」的全方位服务陪伴科创企业成长。

  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的科技企业客户新增6889户,贷款增长603.65亿元,在科创板的上市企业中,超过70%为浦发银行服务的客户。

  此外,在自贸金融方面,浦发银行也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经验优势,抓住各自贸区纵深发展的机会,将此前服务「长三角」地区的成功模式复制升级,推动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FT存、贷规模分别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和500亿元人民币。

  二、科技发力,智能财富升级

  在行业转折的关键节点上,任何一家银行都不想错过新的市场机遇。但能否真正洞察市场需求、并且提供与之相配套的服务,却不只是意愿问题,还有能力问题。

  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随着前两年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拐点」早已降临。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从2017年开始,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长率已经步入个位数时代,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放缓、从增量发展阶段迈入存量竞争阶段。

  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银行以产品为中心、规模优先的传统发展模式不再奏效。这也是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注重以用户为中心重塑产品和服务的原因。

  比如,随着财国内理财需求爆发,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各大银行竞相发力的重点。短短几年,无论是在资产组织、产品开发还是客户运营层面,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都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

  其中,浦发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就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案例。

  复盘来看,浦发银行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在此前确立了打造「客户财富管理首选银行」的目标之后,今年初,浦发银行又进一步提出要成为业内最智能的财富管理银行——以「智能、专业、匠心」为支点,以全景银行「全用户、全时域、全服务、全智联」为蓝图,打造集需求洞察、投研规划、交互陪伴于一体的智能财富管理体系。

  换言之,在各银行激战财富管理市场的背景之下,智能服务成为浦发银行差异化突围的关键,而这种差异化是浦发银行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主动选择的结果。

  一方面,浦发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是其实现智能服务的基础。数据显示,2020年,浦发银行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随着智能客服、远程智能银行等业务的深入,AI 识别率已达96%,AI 服务占比达85%以上。

  另一方面,随着「全景银行」不断深入,用户与银行的交互更高频、深入更多场景,浦发银行可以通过强数据化驱动实现零售客群的精细化管理、完善用户画像、提升风控能力,这些都为智能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重要支持。

  事实上,这也是眼下财富管理数字化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通过技术手段让长尾客群也能享受到投顾服务,分享到资本市场的发展红利;把客户从资产配置的困惑中解放出来,为他们提供更长生命周期的、顾问式的陪伴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零售、对公和金融市场业务的交汇点,浦发银行长期以来的对公积累、集团协同优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帮助客户选择到合适的产品,浦发银行与行业的头部公司合作、强化集团的多牌照协同,推动基金、信托、保险等代销业务不断丰富。与此同时,前述浦发银行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的发力,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资产端的差异化优势。

  数据显示,截止到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达到1.11万亿,净值比例不断提升,托管资产规模达到14.18万亿。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2021这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不断提升、科技基座更加稳固,也精准地抓住市场机遇、构筑新的增长动力。一面夯实基础,一面布局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