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报告:电子支付成为数字人民币“催化剂” 银行支付亦将从中获益

穆迪报告:电子支付成为数字人民币“催化剂” 银行支付亦将从中获益
2021年08月20日 19:22 财联社

  来源:财联社数研院

  近日,穆迪投资者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在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方面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这得益于消费者广泛采用电子支付、近乎“无现金”的社会环境以及广泛的移动覆盖。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李秀军表示,数字人民币(e-CNY)的广泛采用将提高银行的数据收集能力、扩大用户基础,从而有助于增强其在电子支付系统中的作用,此外银行也可从公共支付基础设施的使用中获益。

  成熟的电子支付体系成为e-CNY的推动因素

  报告称,虽然其他国家也在着手研发数字货币,但中国有许多独一无二的特点,促使其成为首批创建和测试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中国在数字和移动钱包使用方面领先全球,2020年占电子商务支付的72%,而美国和欧洲的份额分别仅为30%和26%。

  当前中国几乎已步入无现金社会,而且网络基建完善、移动覆盖广泛,这些优势都成为数字人民币在中国应用的推动因素。

  报告表示,如果数字人民币的用户群达到一定规模,则有利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有效传导。例如,央行数字货币的可编程和可追踪功能将使人民银行能够更有效地发放定向补贴。近期,成都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试点测试活动以“绿色出行·低碳一夏”为主题,向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出行礼包,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e-CNY将增强银行在电子支付中的作用

  报告认为,对银行而言,数字人民币将利用现有的银行基础设施,支持其电子支付的客户群增长,银行渠道的用户可享受在数字人民币钱包和银行账户之间进行转账的便利性。

  从长远来看,央行数字货币的广泛采用可能会增强银行的数据收集能力并拓宽其客户基础,从而加强银行在电子支付交易中的市场地位。

  报告进一步称,提升银行在支付系统中的中心地位,将有利于金融稳定。这体现在人民银行对交易金额和钱包余额设置了上限,这将降低大量存款转换为数字人民币的可能性;其次,人民银行还可监测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总量,这确保了电子货币在整个货币供应中的比重保持在较低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