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被罚860万元!沪银保监局一日连开17张罚单 建行房地产违规成重灾区

五大行被罚860万元!沪银保监局一日连开17张罚单 建行房地产违规成重灾区
2021年07月28日 18:37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五大行被罚860万元,皆因这项业务违规!沪银保监局一日连开17张罚单,建行房地产违规成“重灾区”!

  来源:行长要览

  文丨盆盆

  “ 上海银保监局一日内披露17张罚单,罚款金额近千万元,均剑指涉房贷款,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无一幸免。”

  继今年5月初一口气连开出17张罚单后,上海银保监局又重拳出击了!

  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一日内披露17张罚单,罚没建设银行、上海外高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共910万元,17张罚单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均涉及房地产市场。

  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这批罚单中,建设银行无论是罚款总额还是罚单数量都“包揽”了近半。实际上,近一年以来,这家曾以房地产业务为傲的国有大型银行因房地产业务规频收大额罚单……

  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被罚860万元

  7月27日消息,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开出17张罚单,剑指涉房贷款违规业务。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及建设银行上海闵行支行、建设银行上海第一支行、建设银行上海黄浦支行、建设银行上海虹口支行、建设银行上海第四支行和建设银行上海嘉定支行8家分支机构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发放房地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原因,共计被罚没410万。

  虽然建设银行此次是这批罚单中数量最多的一家银行,但数额最高的单笔罚单却被工商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和农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揽获”,两家分行因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分别被处以罚款150万元。

  另外,中国银行上海市浦东开发区支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浦东分行该分行、交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也因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责令改正,分别被处罚款50万元。交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线管负责人丁逸、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李帅等分别被警告。

  建行房地产业务违规成“重灾区”

  此次上海银保监局发出的17张、共计910万元的罚单中,建设银行无论是罚款总金额还是罚单数量都“包揽”了近半。实际上,近一年以来,这家曾以房地产业务为傲的国有大型银行也因房地产业务规频收大额罚单。

  7月12日,建设银行湖州分行涉及“为固定资产贷款发放不审慎、部分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被挪用于置换股东土地出让金、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银行服务收费质价不符、以不正当方式吸收存款”5项违法违规事实,被湖州银保监分局罚款人民币255万元,多名支行行长、副行长被予以警告。

  5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因“贷款管理不审慎,房地产开发贷款用于置换前期股东支付的土地款;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消费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等案由被罚245万元。

  3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金华监管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建设银行义乌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信贷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被罚115万元。

  2020年10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因贷款资金被用于房地产开发、对公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信贷资金滞留、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行内被挪用、信用卡透支资金、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行内被挪用等10项问题,被没收违法所得121.35万元,罚款731.35万元。同时,还有4名人员被处以罚款和警告……

  这些罚单的背后,是建行早在2018年就将房地产行业写进战略里的“情有独钟”。2018年时,建行曾提出三大战略——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并表示要以金融手段激活住房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并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

  在此背景下,建设银行成为了房地产贷款规模最大、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的银行。2020年财报显示,建设银行2020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为39.24%,已经逼近监管要求的40%的占比上限,个人房地产贷款为34.82%,也超监管要求。

  如今,金融机构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巨变,去年以来,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严控房地产市场泡沫化、金融化,建行的业务发展也将面临不小考验。

  上海多次严惩房地产业务违规

  今年,中国银保监会以及各地分支机构都对辖内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金融机构采取十分严格的检查机制,而这之中上海银保监局尤甚。在7月27日下发的17张罚单之前,上海银保监局已就房地产业务违规向多家银行下发多张大额罚单。

  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一口气公布了17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1460万元,这之中有7张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涉及包括上海银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农发行上海分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

  具体来看,农发行上海分行存在部分固定资产贷款变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等问题被罚150万元;上海银行存在同业投资房地产企业合规审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等问题被罚460万元;邮储银行上海分行部分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行为被罚480万元……

  近段时间,上海的楼市调控继续趋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出台新规要求,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计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上海市住房限购政策。

  此外,上海的房贷利率也有了新变化。从7月24日开始,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从4.65%调整至5%,增加了35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增加了45基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