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公司 央行这么说

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公司 央行这么说
2021年03月23日 22:2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公司,央行这么说……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水平,保障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境内用户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

  在业内看来,此举更深层的意义是为了更好监督金融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快速通过数据库收集的大数据识别洗钱等违法业务,促使金融机构合法经营。

  金融网关服务来了

  央行指出,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我国境内金融机构越来越多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提供的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参与机构、业务规模日益增长,对业务连续性、稳定性和数据的合规性、安全性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前期,我国部分中小银行曾出现与SWIFT网络连接不稳定情况,影响跨境业务办理。”央行指出,为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水平,保障SWIFT境内用户(以下简称用户)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

  什么是金融网关服务?

  央行负责人介绍,金融网关作为中国境内和境外金融信息网络之间的一个关口,统一向中国境内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用户提供约定服务,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为用户提供与SWIFT主干网的稳定、韧性强和安全的连接;二是在中国境内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用于对跨境交易报文进行数据存储以及事后监测和分析。

  两方面积极意义

  为何将跨境金融报文信息存储在本地数据仓库?

  对此,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由于跨境支付业务的特殊性,交易链条长、节点多,单一机构无法完整掌握业务的终态和全貌,业务信息存在碎片化、不透明的情况,既不利于金融机构实时掌握集团内跨境业务的情况,也不利于监管部门开展监管工作。“为推动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更加透明,实现穿透式监管和跨境离岸数据的统筹监测,更好地识别和管理与核心服务相关的运行风险和金融风险,有必要将跨境金融报文信息存储在境内,并基于内部风控和监管需要使用。目前,全球已有多家央行作出了类似安排,通过建立数据仓库进行合规审慎分析”。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一方面能够有效保证中小银行与SWIFT网络连接的稳定性,提升跨境业务办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是本地数据库储存后,央行能够更好地监督金融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快速通过数据库收集的大数据识别洗钱等违法业务,促使金融机构合法经营。”

  天眼查信息显示,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美伦,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欧元,股权结构为SWIFT持股55%,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持股34%,负责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开发运行维护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别持股3%。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SWIFT 央行 跨境支付 中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