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一手好生意!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筹划上市?

做得一手好生意!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筹划上市?
2021年03月10日 20:24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做得一手好生意!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筹划上市?

  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传来计划上市的消息。

  近期,市场消息称,消费金融公司中的头部平台——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费金融”)正在筹划明年上市。对此,该公司相关人士回复上海证券报记者称“不予置评”。

  去年,另一家头部平台——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金融”)已启动A股上市,并获得重庆银保监局批准,目前尚无进一步消息。

  尽管消费金融行业处在严监管之下,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这个市场仍是“蓝海”。去年,平安、小米等持牌入局,逐鹿消费金融市场。更多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也在路上,近期,江苏银行控股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获批开业。

  在新的监管和市场环境下,行业座次可能再起变化。

  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要上市

  上述招联消费金融人士并未就上市透露更多信息。

  招联消费金融由招商银行中国联通筹建,成立于2015年3月6日,注册资本38.69亿元,如今已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头部平台,持续多年营收与净利保持高增,稳坐头把交椅。特别是2019年,全年净利润直逼15亿元。

  消费金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发放消费类贷款,收入来源大致包括利息收入、服务费以及逾期罚金等。其上市是为增强资本实力,进一步扩大业务。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通过发债、股东增资、资产证券化、同业拆借等渠道补充资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去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多少受到影响,大多机构增收不增利,招联消费金融也不例外。

  2020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营收约60.230亿元,同比上涨30.76%;净利润5.781亿元,同比减少18.55%。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920.761亿元,同比年初减少6.205亿元;净资产99.378亿元,同比年初增加5.781亿元。

  已启动上市计划的马上消费金融没有披露2020年业绩情况。2019年,马上消费金融营收89.99亿元,较上年增长9.22%;净利润为8.53亿元,较上年增长6.49%。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548亿元,负债为484亿元。

  去年9月11日,马上消费金融获得重庆银保监局同意,拟在A股上市,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

  若招联消费金融的确启动上市计划,算起来,为第三家冲击资本市场的消费金融公司。

  2019年,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捷信消费金融”)计划在香港上市,并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拟募资10亿美元。只是,通过港交所聆讯后,上市再无进展。

  捷信消费金融是唯一的外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实为捷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和其在中国区开展业务的主要运营主体。2019年,捷信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70.3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4%;2019年净利润11.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8.34%。截至2019年底,捷信消费金融总资产1045.36亿元。

  巨头逐鹿消费金融市场

  从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座次排序看,以资产规模计,前三位分别是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以净利计,前三位是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下称“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排第四。

  但上述座次,在新的监管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很可能再次被打乱。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曾经也位列前三,但在2018年就已掉队。而兴业消费金融作为黑马,冲进前三。

  截至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的已有28家。实际上,这些公司发展已明显出现分化,除头部平台之外,大部分公司业绩表现都比较弱,有些还在亏损之中。

  但这并不妨碍各大巨头看好这个行业。去年,平安、小米等持牌入局,将令座次变化再添变数。它们都自带股东场景,相比而言,无疑在场景端有明显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实力较强、自带消费场景的公司,更有胜出机会。“场景意味着生态、意味着客户、意味着收入,场景就是消费金融的血液。”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扬称。

  不过,自去年以来,随着监管出台多个文件补制度短板,整顿行业乱象,以及司法部门调整借贷利率上限(4倍LPR)等举措的施行,消费金融市场已完全今非昔比。分析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市场将更考验这些平台的精准获客、风控和资金获取能力,不可能再任由市场无序野蛮扩张。

  此外,一个新的信号也需注意。今年2月,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高度警惕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的透支效应和潜在风险,不宜依赖消费金融扩大消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上海证券报 招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