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促使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发展

黄益平: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促使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发展
2020年12月13日 17:29 证券日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本报记者 许洁

  12月11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峰会于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黄益平表示,数字技术支持经济活动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很大的发展,现在正处在我们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同时在这中间,政府在做新基建的投资,5G通信网络在全国铺开,再加上央行的数字货币马上就要推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一套技术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再加上今年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数字技术和数字金融都会大幅度地发展。

  “现在转眼2020年就将过去,在我们过去这一年,应该说是经历了很大的风浪,我们的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始料未及的冲击,在新冠疫情刚刚开始头一个月的时候,我们看到一组数据,当时线下的餐饮业大概是减少了70%,但我们同时看到线上这一块也是在减少,因为快递、外卖也是受到了很多的冲击,但是减少了40%,也就是说减少的这个幅度远远低于线下减少的幅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把线上这一块经济活动称之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应该说还是比较恰当的。”黄益平表示。

  黄益平也指出,因为规模报酬递减效应,因此规模不是越大越好,规模太大,有时候会影响投资回报。

  但数字技术在一定意义上有可能克服这样的一个问题。黄益平称:“我们现在都知道,在数字经济当中有很多大科技平台,在国内比如说我们有淘宝,有微信,有京东,有美团,甚至有抖音等等,这样的一些大科技平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所谓的长尾效应,也就是说平台建立起来了以后,多增加几个用户,我们一般来说增加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对成本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小的。”

  所以,数字技术应用到我们的经济活动当中去有很多方面的优势,如果简单地总结一下,就是可以扩大规模、提高效率、改善体验、降低成本,甚至控制住风险。“这是在经济和金融活动当中已经看到的很明显的好处。”黄益平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