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陈琼:科技金融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民生银行陈琼:科技金融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0年11月11日 11:21 新浪财经

  11月11日消息,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主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开放金融、智创未来”。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陈琼发表主题为《加速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携手打造开放共赢新金融》的主题演讲。

  陈琼表示,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科技金融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我们要抓住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陈琼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将金融科技纳入国家战略,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支持政策。人民银行通过出台《金融科技(Fin 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进行顶层设计;银保监会多次强调,要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的数字银行,在前不久召开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人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金融机构要因势利导,积极适应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抓紧推进数字化转型。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球科技金融采纳率从16%增至64%[数据来自《安永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此处采纳主要指消费者(客户)知悉并接受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中国内地更是高达87%,持续领跑全球,总体呈现出以下行业特点:

  一是规模扩张迅猛。科技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需求与供给都在大幅增长,先进技术应用日趋广泛,驱动金融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普惠化转变。今年发布的《中国科技金融运行报告》证实,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一路迅跑,产业营收、融资总额、企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市场竞争激烈。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加大资源投入,强化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运营能力;科技金融公司等主体也利用场景、流量、技术各方面优势,参与市场竞争。总体来说,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具备坚实可靠的政策环境和技术支持,打造以数字技术为引领的金融新业态已成为行业共识。可以预见,统一、规范、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必将加快形成,科技金融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