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银行新员工杨某被掌掴事件:单位殴打劳动者处拘留罚款

检察日报评银行新员工杨某被掌掴事件:单位殴打劳动者处拘留罚款
2020年08月25日 07:59 检察日报

  原标题:拒绝领导敬酒被掌掴,三个问题须警醒

  近日,一张某银行新员工杨某在微信群里曝光因不喝领导敬酒被辱骂甚至打耳光的截图,引发网友热议。该银行北京分行官微随后回应称,员工杨某反映的相关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确实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接受调查。(8月24日澎湃新闻)

  方才走出校门步入职场的杨某或许曾对这份银行职业抱有美好的期待,但一场本应融洽的单位酒局,却因为个别领导的官僚做派,无情地打碎了这个年轻人还未来得及细细耕耘的金融梦。虽然涉事银行已经对相关人员停职调查,但相关问题,仍需认真反思。

  聚餐中对员工强势劝酒,有人喝吐、有人被辱骂甚至被打耳光,暴露企业法治教育缺失。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劳动者的,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作为法定责任,保障劳动者的人身权利不受侵害是企业最基本的一条法律红线,但该银行的涉事领导似乎并未放在心上。再说劝酒,根据侵权责任法,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现实中,因强迫劝酒导致他人人身受到侵害,自己承担相关责任的案例也并不少见。看来相关人员对劝酒的法律风险也了解甚少。

  单位聚餐发生劝酒打人事件,暴露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学习遵守存在明显不足。该银行北京分行虽然在事发后按照企业内部的《员工职业道德及行为守则》和《境内机构违规及失职行为处理细则》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罚,但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相关规章制度的精神没有很好得到贯彻。企业内部规章制度虽然不属法律法规,但在企业内部管理中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约束作用。制定内部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帮助企业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而非只在有人违反规定时进行处罚。所以,该企业虽然做了处罚,但暴露出的管理问题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团结同事、交流情感的聚餐变成了通过敬酒彰显权力地位的表演,“官僚主义”“特权思想”的恶疾暴露无遗。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这样的行为,绝非一个简单的酒后失态、言语及行为失当,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在作祟。“不吃敬酒吃罚酒”成了某些领导标榜权力、炫耀地位的手段,更有其他人员明知打人者不对,却依然选择站在“权力”一边,对杨某进行辱骂,若此风渐长,将会给社会风气带来很大危害。

  杨某勇敢曝光企业个别领导不当行为的做法值得点赞,相关企业的处理也还算及时,但暴露出的职场霸凌、职场作风等问题却让我们必须警醒。作风建设和法治教育关乎各行各业,必须“永远在路上”。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