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贴现利率十年来首度下调,央行“降息”输血小微企业

再贴现利率十年来首度下调,央行“降息”输血小微企业
2020年07月01日 21:57 新京报网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央行此次为“定向降息”,扶持对象仍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此举既有利于稳就业,也为金融机构实现“让利1.5万亿”目标助了一把力。

  “6月30日下午4点左右,市场就开始传央行要降息,关注度很高。不过,后来坐实不是全面降息,降的是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当日晚间,央行官宣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再贷款利率已经是今年第二次下调,再贴现利率则是近十年来首度下调。

  实际上,央行此次为“定向降息”,扶持对象仍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此举既有利于稳就业,也为金融机构实现“让利1.5万亿”目标助了一把力。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货币政策仍在总量适度的区间,不意味着转向全面宽松。7月1日,没有接收到“宽松”信号的债市,未出现大幅波动,小幅收跌。

  再贷款再贴现今年在央行有关抗击疫情和助力经济恢复发展的公告中频频“露脸”。早在1月底,央行设立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此后,再度于2月和4月分别推出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以及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前两次推出的8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基本投放完毕,本次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主要将在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中发挥降成本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再贷款是指央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今年2月,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2.75%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发挥好激励撬动作用。再贴现是指央行对金融机构持有的未到期、已贴现商业汇票予以贴现,其上一次利率调整还是在2010年。

  温彬分析称,再贷款再贴现是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箱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及再贴现利率,有利于降低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的成本,进而带动三农、小微企业等群体的融资成本下行,提升货币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贾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