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将迎"最袖珍"城商行 新疆汇和银行提交上市申请

港股将迎"最袖珍"城商行 新疆汇和银行提交上市申请
2020年01月21日 07:46 证券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证券时报记者 安毅

  港股即将迎来“最袖珍”的内地城商行。据港交所披露易,新疆汇和银行于日前提交H股上市申请,由农银国际独家保荐。

  这家位于新疆奎屯的银行,2019年9月末总资产规模还不到300亿元,不仅连续多年“缩表”,更小于所有A股、H股上市银行及拟上市银行。据了解,除汇和银行外,至少还有5家内地城商行早前明确透露赴港上市意图。

  “最袖珍”

  H股上市城商行

  资料显示,新疆汇和银行总部设在新疆奎屯市,是新疆五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新疆首家、全国第二家县级商业银行。

  该行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奎屯市城市信用社,2009年改制组建为奎屯市商业银行,2011年1月正式更名为新疆汇和银行。

  在股权结构方面,汇和银行的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是一家民营控股的小型城商行,前十大股东均为当地民营企业。

  截至目前,汇和银行注册资本为10.98亿元。其中,奎屯新亚科工贸易、奎屯恒祥商贸分别持股9.98%、9.47%,位列汇和银行前两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A股上市公司金洲慈航曾公告董事会决议,将通过股份收购及参与增资,成为汇和银行第一大股东。但该计划并未成行。

  此后,汇和银行于2017年6月在当地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接受中银国际证券上市辅导,拟登陆A股上市。

  不过在2019年9月,该行获新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赴港上市,也意味着该行上市目的地由A转H。

  转道港股后,该行上市进程明显提速。2019年10月下旬,该行境外上市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并在一周后获一次书面反馈。

  如果顺利登陆港股,汇和银行将成为港股“最袖珍”的上市城商行。目前A股上市银行、排队银行中,也没有资产规模比汇和银行更小的银行。

  资产规模不到300亿

  汇和银行也是全国资产规模最小的城商行之一。截至2019年9月末,汇和银行资产总额为296.6亿元,全国仅有极个别城商行资产规模小于该行。在招股书中,汇和银行提醒,由于规模有限,该行易受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已连续多年“缩表”。2017年以来,该行大幅压缩同业负债,但同期存款增长“不给力”,也带来资产端相应资产的压缩。

  2017年末、2018年末,汇和银行总资产分别为417.8亿元、318.3亿元,2019年9月末进一步降至不到300亿元。

  具体而言,2017年至今,该行贷款占比持续提升,由不到27%迅速提升至超过50%;包括债券、非标在内的投资类资产则不断压降,在全行总资产中的占比由52.5%降至36.3%,成为“缩表”的核心原因之一。

  贷款结构上,汇和银行呈现两大主要特点:一是小微贷款占比极高;二是贷款行业集中度极高。

  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在公司贷款中占比高达98.7%,全行所有超过1亿元的公司贷款均为小微企业贷款。全行发放给棉花产业企业及个人经营者的贷款占比达64.4%。

  事实上,棉花产业也是新疆奎屯的支柱产业之一。汇和银行同时提醒了贷款高度集中带来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汇和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下降11.6%,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8.9%。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