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科赛尔:对银行业来说最好的保险形式之一是央行

尤科赛尔:对银行业来说最好的保险形式之一是央行
2018年09月28日 13:21 新浪财经
图为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学家尤科赛尔·戈迈兹图为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学家尤科赛尔·戈迈兹

  新浪财经讯 9月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3.740, 0.06, 1.63%)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学家尤科赛尔·戈迈兹表示,对银行业来说最好的保险形式之一就是央行。

  他强调,最好的保险其实是政府、央行能够充分收集信息,在这个基础之上获得所有的有才华的学生,然后还有这些人才的支持下来做出决定。友好的领袖,有出众的领导能够很好地引导一个国家走向正确的方向。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尤科赛尔·戈迈兹:首先,要特别感谢所有的主办单位,感谢大家对我的盛情邀请,也要特别感谢重阳经济研究院,感谢大家对于我一直以来的照顾和帮助。我也想告诉大家,我今天发言完全是以个人的名义进行的,也就是说我在这边发表的言论不代表官方的立场。

  我今天的发言主要包括了三大主题:

  第一,关于中美贸易战的。当然这方面的逻辑并不复杂,只要是一些基本的经济学知识的话,可能大家都不难理解这个问题。贸易战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从亚当斯密的国际分工论还有李嘉图对于比较优势的分析中也可以看出,其实,贸易战是对任何人都不利的。不过,在此基础之上,我想跟大家说我有一个儿子今年9岁,当我在跟我儿子理论的时候他经常不喜欢听我说,而且他喜欢做实验,如果我警告他说不要这样做,会摔倒,他基本上完全置之不理,继续按照老路走,肯定会摔跤。所以,我们应该时时刻刻地提醒自己学习一些基础的重要性,也许我们有必要重新来学习一下经济学的基础课程,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我想谈论的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之前的嘉宾说,当今的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互联互通,而“一带一路”能加强各国之间互联互通的成果,这样可以让各国、各方受益。

  第三,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在深圳的行程,因为这场经历让我知道互联互通的程度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地美好,增加的人民的福祉。最后一部分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保险和银行相关的,因为毕竟这是今天会议的主题。

  给大家看一张图,我认为这个活动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有人才。实际上,在这个会议的标题中有两大关键词,银行还有保险,我觉得对银行业来说最好的保险形式之一就是央行,央行可以发挥多重的作用。首先,央行可以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银行如果做得好相信是能够帮助整个银行体系避免任何类型的系统性的风险,任何的危机,即使有危机也可以保证它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最小的。因为现在无论是在什么金融市场上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当需要央行出手的时候,如果央行管理得好的话,我认为好的央行的行长是能够充分地抵御各种金融风险,而且我觉得这点非常地重要。因为刚易钢成为央行行长的时候我特别高兴,我当时就对自己说,中国政府这次选人真的选得很高。之前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也听我们中国的朋友说,他教育年轻人希望他们能成为很好的央行的行长,我也希望像五道口金融学院这些杰出的学府能在将来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能够为中国的金融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有一些毕业生之后真正能成为央行的行长。

  之后我想给大家读几句,如果说央行没有找对人,没有人才的话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其实,这也是大家都挺了解的,这个人并不是一个美国人,但是他的回忆录是和美国的经验息息相关的,他就曾经说过,一旦说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我们都会知道他是痛苦的,他问题就在于是因为应对不力,主要是因为美国的监管机构很短视、很健忘,忘记了之前的教训,2008年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经历的最近的一次金融危机就是1992年的拉美危机。当时债务危机爆发的时候,从墨西哥开始出现,然后开始快速地蔓延到拉美的国家。美国当时的很多银行其实从技术上是处在资不抵债的状况,我们每次讨论的时候总是离不开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是从1982年到2008年,几乎有26年的时间,但在这26年中,很多的机构大家都没有真正地记住之前的危机带来的惨痛记忆。西方的金融机构还有主管部门还有媒体,往往他们的关注聚焦点都在如何快速地解决危机,但很多人都没有真正地关注拉美金融危机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其实各个银行不仅仅需要关注当下,或者也不是说只关注未来,他们也应该去理解过去。

  华盛顿学者回顾拉美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就注意到伯南克的办公室,他是在危机的时候才听说过26年前发生过拉美金融危机,他们当时也要求学者团队给他解释,1982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是如果在2008年之前,如果有人在2008年9月危机爆发之前,真正地引起伯南克、美联储的注意,认识到1982年拉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对美国的银行有什么影响,也许能及早做好准备。这个经验是我们未来应对挑战的时候需要铭记于心的。

  在这里想强调的是,最好的保险其实是政府、央行能够充分收集信息,在这个基础之上获得所有的有才华的学生,然后还有这些人才的支持下来做出决定。因为友好的领袖,有出众的领导能够很好地引导一个国家走向正确的方向。

  之前,在去深圳的时候我发现在深圳有一个邓小平主席的纪念像,当时他们也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就有很多人围在邓小平的纪念像周围,大家都非常感念邓小平主席所做出的决定。我们看到有好的领袖的时候他可以带领这个国家走向更高的方向。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