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谈亚布力23年:深深地融入黑土地 已被当地看做“自家人”

陈东升谈亚布力23年:深深地融入黑土地 已被当地看做“自家人”
2023年03月19日 17:3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发表了闭幕致辞。

  “春回大地,满血复活,这是我们这次论坛我最大的感受。这次疫情,世界变了、中国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包括我们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很大的阻隔、变化,有彷徨、有愤怒、有沮丧,更有的是充满信心。”陈东升说。

  陈东升认为,三年过去,网络虽然方便,但还不是人类最终的交流方式。

  “这三天时间,一个握手、一个拥抱、一个眼神、一杯美酒,一个相互交流的这样一个思想的碰撞,这是我们需要的,这是我们生活的常态,这就是我们人性的光辉。所以这一次是三年疫情后我们相聚在一起,又回到了我们过去的常态的生活,这一个春天的回归我觉得非常重要。”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这两年由于各种因素,对中国经济、对民营企业议论纷纷。但“两个毫不动摇”“自家人”“亲清政商关系”“家国情怀”“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共同富裕”“善待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中国民营企业也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这些期许也正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这些年,特别是亚布力的企业家所去追寻的、所去遵循的、所去要求的,完全是一致的,所以这就是一个最大的春天。

  发言中,陈东升称亚布力23年深深地融入黑土地,今年的亚布力,是黑龙江省政府和我们亚布力共同举办,每个分论坛都有相关厅局的支持。

  “我们过去讲黑土地,没有像今天对黑土地的这样一种认知,黑土地就是营养,黑土地就是生态,黑土地就是品牌,黑土地就是未来的希望和阳光。所以黑土地今天我对它的认知,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亚布力我们所有的企业家这块土地深深地融在一起,所以这就是这一次年会最大的特质和特色。我们只有和这块土地融合,只有在这块土地上支撑和发展,地方政府也会信赖你,也会跟你交朋友,也把你当成自家人,所以这也是我们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一个很大的进步。”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亚布力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这部伟大的民族序章里重要的一员,从来都是在中华这块大地上学习先辈,弘扬企业家精神。从过去跑马圈地、野蛮生长,多元型、资源和高杠杆,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走向经常讲的创新驱动、效率驱动、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做大赛道的头部企业,做大行业的头部企业,做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今天进入到一个头部企业的时代,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好的写实,这是这一次论坛自己感受到的最大的这样一个变化。

  陈东升也分享了自己对论坛在23年发展过程中的体会:那就是逐步地巩固和培养好亚布力的产品。

  “我在回想,开幕式它是影响力、它是风向标、它是方向和标志,都是政经的重量级嘉宾,不管他是脱稿演讲还是有稿子在这,我们认为好像是照本宣科,它都代表方向、代表未来、代表影响力,那当然是亚布力论坛最瞩目,社会最关心的产品。”陈东升说。

  陈东升表示,亚布力还有一个重要产品,这就是这些年培育起来的中国商业心灵。它是一个长时间跨度,能够跟企业家、跟社会进行深度地心灵的交流,深度地分享人生成长的酸甜苦辣。

  “我认为昨天永好大哥和敏洪老师把中国商业心灵推到一个新的高潮,永好大哥我非常尊重,我经常对他的评价,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常青树,他创业的时候我还在读大学,我今天也算是一个老一辈企业家,他是更老一辈的企业家,他创业的时候我还在读大学。所以他把他41年人生的经历淋漓尽致地和我们的企业家和我们的社会分享交流。敏洪过去我敬佩他,今天我更敬佩他,大家都知道国家政策的调整,新东方一夜之间股票从巅峰跌到谷底。有人可能说躺平吧,也有人可能说愤怒吧,也有人可能说不满吧,敏洪都没有这些,重新再来。”陈东升说。

  陈东升认为,俞敏洪用他自己的东方甄选,又谱写了一曲伟大企业家精神从谷底再次走向辉煌的一个典型案例,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的伟大的企业家精神,所以这是亚布力又一个王牌的产品。

  此外,陈东升称还有一个产品就是亚布力的闭幕式。“过去闭幕式,大家熙熙攘攘,三五成群,慢慢地闭幕式人越来越多。闭幕式我们有我们的特质,闭幕式都是干货,都是技术前沿思想的干货。今天看到了ChatGPT,还有我们大健康最前沿的这种思维和企业的这样一个战略,还有我们今天最后的这个这样一个共同的关于ChatGPT,我相信我们这个产品还会延续。”陈东升说。

  “我刚刚跟洪涛讲,我们在深圳来一场脑科学生命的,也像这样的一个前沿科学的讨论,昨天我特别感动的就是蔡磊,其实蔡磊也告诉了我,让我更有决心,我们共同来推动对生命的关爱。其实我们的研讨会到现在,其实我们对科技的认知其实回到很简单,还是我们人的几个延伸。”陈东升说。

  第一个是我们能量的延伸。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清洁能源、再生能源、双碳,这是一个超级赛道,其实还是所有的人类的文明,所有人类的财富都是建立在能源、能量的延续的这条轨道上,从煤炭、石油、天然气到今天的风能、太阳能,到我们的储能和我们的电动,这个清洁能源的这样一个。”陈东升说。

  第二个是继续延伸我们的智力。

  “从互联网到今天大数据,到现在最热门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刚刚大家都在预测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我们昨天闭门会跟大家分享,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其实现代化和企业家精神本质是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的伟大生产方式的变革,就是出现了工厂、公司,社会化的组织的形态的出现,不管你叫电动时代,不管你叫的人工智能时代生产方式没变,但是ChatGPT,人工智能会不会带来人的生产方式的一次变革,这是问号问出来了,这是一个更深的问题。”陈东升说。

  第三个就是生命的延续。

  “百岁人生来临,长寿时代来临,所以我们泰康建了一个脑科学中心,我们投了三博脑科、冬雷脑科,我在宁波建了一个脑神经专科的大专科小综合的医院,所以,昨天蔡磊的故事,让我们共同都加入进来,过去我对于脑科学不太了解,其实我们很多抑郁症、自闭症、帕金森,还有记忆障碍,包括我们的渐冻症,都是脑神经、脑科学未来的课题,所以我们想来想去,其实还是回到了能量、智力、生命这六个字。”陈东升说。

  致辞最后,陈东升表示,“中国的现代化少不了企业家,中国的现代化我们亚布力和中国所有民营企业家是这一场伟大的民族振兴和变革的一支核心力量,我们就是要跟党走,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把中华民族和我们国家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伟大国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