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年薪百万!华为最新“天才少年”曝光:B站博主,爱跳街舞,中学时曾打破学校跳高记录!

26岁年薪百万!华为最新“天才少年”曝光:B站博主,爱跳街舞,中学时曾打破学校跳高记录!
2023年03月19日 15:5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电子科技大学2月23日消息,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中,该校博士研究生宁博宇进入华为,成为“天才少年”项目一员,年薪百万。宁博宇表示:“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这次入选是我运气比较好!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华为未来的课题高度相关。”

  同时,宁博宇曾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电子科技大学男子跳高冠军、男子蛙泳冠军、舞蹈大赛个人冠军、达人秀个人冠军等多项荣誉。据悉,宁博宇还是一名哔哩哔哩up主,目前拥有超过2万的粉丝,超过600万的播放量。“做up主起先是受时代发展的影响,我喜欢并愿意去分享,自媒体平台给了我机会。

  华为高薪招聘“天才少年”备受关注。日前,华为光产品线发布招聘公告称,面向全球招聘“天才少年”。

  又一百万年薪“天才少年”曝光

  日前,据电子科技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2022年度杰出学生宁博宇入选华为无线产品线与光产品线的“天才少年”计划。宁博宇是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9级博士研究生。

  据介绍,博士四年,宁博宇在通信领域顶级期刊/会议上共发表了21篇论文,其中11篇为通信领域JCR-Q1分区、10篇为IEEE旗舰顶会,并作为学生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宁博宇曾在华为成都研究所2012无线通信实验室实习。实习期间,宁博宇帮助华为项目组解决了多用户下行MIMO空分多流复用等三个重要问题。

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据电子科技大学介绍,在2022年的秋季校招中,宁博宇收到了华为两个产品线的邀请,成功地通过了普通博士面试并进入了加试环节。在经过了十几轮的面试后,宁博宇在求职竞争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百万年薪offer(录用通知)。

宁博宇拍摄的vlog。宁博宇拍摄的vlog。

  据介绍,宁博宇是哔哩哔哩up主,从数码产品测评到旅游记录,从生活日常到搞笑视频。粉丝超过2万,累计播放600万的播放量。宁博宇是一位文艺青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电子科技大学男子跳高冠军、男子蛙泳冠军、舞蹈大赛个人冠军、达人秀个人冠军。

宁博宇街舞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宁博宇街舞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据悉,高中时,宁博宇偶然在校运动会上发现了自己跳高的天赋并爱上了这项运动。为了突破自我、提高成绩,他查资料、勤练习,将自己的动作由跨越式转变为背越式。随着成绩的大幅提升,宁博宇来到了另一个突破的临界点:校跳高记录。为此,高中物理具有突出优势的他脑洞大开,将物理课上学到的牛顿第二定律和生物课上学过的抗利尿素原理运用到跳高中,减轻体重、增加起跳加速度,最终成功打破了成都四中尘封了24年的跳高记录。

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谈到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宁博宇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这次入选是我运气比较好!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华为未来的课题高度相关。并且在面试过程中,我和华为专家交流的非常愉快,我们相互都学到了新的知识,并为未来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谈及未来,26岁的宁博宇表示:“作为职场的新人,我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我会始终担负起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使命,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

  近日,华为光产品线发布公告称,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据华为介绍,华为光产品线在光传送和光接入领域已经持续15年保持全球市场领先。同时,基于超过25年的深厚积累,把领先的光技术创新应用于通信之外的更多领域,围绕人眼所及之处的场景化需求,打造AR-HUD、智能车灯、智能光显、光纤传感、行业感知等多款创新光产品。

  任正非:我们强调“不拘一格选人才”

  华为自2019年启动“天才少年”项目。目前,公开报道的“天才少年”有20多位。华为因对“天才少年”开出高年薪而备受社会关注。年薪分为三档,最高档为182万元-201万元;第二档为140.5万元-156.5万元;第三档为89.6万元-100.8万元。

  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文章《擦亮花火、共创未来——任正非在“难题揭榜”花火奖座谈会上的讲话》,披露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天才少年、校企合作等热点话题的看法,并剧透了华为2022年研发投入情况。

  有人提问道:“最近关注到,有位“天才少年”在公司工作两年离开,去做机器人创业了;我有个苏黎世大学毕业的朋友也是类似情况,他在这个领域也算顶尖的,也是工作两年就离开了。ChatGPT、电动车、大疆无人机……很多颠覆式创新都是这种初创企业去做的。第一个问题,任总如何看待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与守成之间的差异?第二个问题,除了待遇,我们公司在制度上能不能给年轻人一些资源上的鼓励,鼓励大家去突破、创新,敢于挑战?”

  任正非回答,第一,进入我们公司,“天才少年”这个称呼就没有了,定位“天才少年”主要用于入职的定级定薪。所有新员工在三丫坡入职培训时,到处都是张榜公布的题目,大家要去踊跃回贴,有人会读这个帖子,就有人来找你喝咖啡,你要认真去交流,反对意见或赞成都行。他们是在选人,这些专家有权力给你当场定级的、定工作岗位的,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很厉害的专家。如果他认为你可以培养,职级就会被定得很高,为什么非要从最低级别开始起步呢?他也可以把你拉进他的项目组,你直接就进入大项目组了。大项目组不是指规模大,而是指高端项目组。

  我们强调“不拘一格选人才”,老、中、青相结合,在开放的环境中向前滚动。年轻人最有突破能力的是25-35岁;有经验、有资历的人有架构能力,架构和突破同样重要。科学技术上也有成与败的问题,败不馁,失败对你来说也是一次实战锻炼。

  第二,我们不能垄断人才,员工想出去创业或到其他公司去,人尽其才,发挥他的价值,对国家都是有用的。过去有个电影叫《中锋在黎明前死去》,我们垄断人才,没有用也扣住不放,消磨他的青春,而且还要给他发工资,两头不讨好。我们对人才机制也有反思,比如有些人进入公司以后,没有很好使用到他最擅长的地方,没有发挥作用等于浪费他的青春。

  人才关键是怎么用。比如我们强调专家垂直循环机制,专家不能在一个岗位呆很长时间,要到前线作战去循环。“石头”一翻开,压在下面的“草”就长高了,大家都看见了,这样年轻人就不会被埋没在“石头”底下。专家垂直循环的目的,是让他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去解决实际问题。垂直循环下去不一定降薪,工作组没有级别,他可以比行政部门的级别高,他可以是“尉官”、“校官”、“少将”、“上将”……,保持他的循环,直到有合适岗位。当然,不合适的人也面临着淘汰。没有理论的实践,会在盲目摸索中经历数十次才能感觉到;没有实践,对理论就没有深刻的理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封面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