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大学要加快推进成果的转化 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大学要加快推进成果的转化 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03月17日 22:3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发表了开幕演讲。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成果转化要服务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企业时代的责任,也是中国高校的时代的使命。”杨振斌说。

  杨振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头有一句话让自己印象特别深刻:过去五年来我们国家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是以每年两位数在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这五年我们GDP的增长,这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大量的企业在国际国内新的形势下,在研发上、在科技成果方面在倾注更大的精力。作为高校工作者,深刻体会到给高校既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现在中国的高校一般是用这九个字来表述这个学校的目标,就是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我们在两年半以前的党代会上提出把研究型要改成创新型,因为研究型是我们当时的一个目标,要能够有更多研究的成果,这个目标基本上是达到了。要进一步做好研究型的方向,还是要做好创新的工作。所以,我们算是比较早地9个字改了三个字,叫创新型。”杨振斌说。

  在杨振斌看来,在这方面有三个体会:一个是学校自身的研究,包括有组织的科研和教师自己的科研;再一个是怎么样能够尽心尽力为企业的发展服务;第三是要培养好创新型的人才。

  第一、大学要围绕和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优化科学研究的组织模式,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

  杨振斌指出,理念上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的范式也发生深刻的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也向基础前沿来进行前移。作为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要当好创新策源的排头兵和技术研究的主力军,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

  从目标导向讲,要大力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就要与国家战略目标、任务紧密地对接,凸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同时还要鼓励我们的教授们、老师们、同学们加强自由式地研究和非共识的创新研究,着力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从学校来讲,我们的实践也是加快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支撑和贡献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既包括坚持需求导向,也包括坚持问题导向。学校弄了几个大的行动,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解决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发挥我们自身学科的优势,还要集成相关领域的优质资源,聚焦关键核心领域的系统发力,同时要强化服务国家前瞻的布局。”杨振斌说。

  第二、大学要加快推进成果的转化,只是有成果还不行,要加快转化,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的一个专利调查报告指出,我们国家高校发明专利的产业化需只有30.9%,还有一个是科技成果转化率,这个东西也不好这么硬去算,因为有的东西就是转化不了,可能就是个奇思妙想,挺好,就申请一个专利,指望它一定转移也不一定行。”杨振斌说。

  杨振斌表示,不管怎么说,对于我们来讲要认真思考如何以科技成果更好助力科技发展,如何突破成果转化的瓶颈,如何为我们国家发展提供换道超车的赛道。

  “原来当一个老师的成果要转化的时候,他会往往会有一个国有资产流失和历史追责的担心,将来怎么办?如果占了股,这个股将来如果挣了很多会是怎么样。还有一个是成果转化在考核晋升中作用比较低,教授往往就是论文、成果、获奖这些东西多一点,转化的东西在学校往往占的比例不够高,对老师的刺激作用不够大。再一个有时候想转化,自己也有很好的成果,但是缺少懂政策、可信任的技术转移人员。这些我们经过改革之后,已经做到教师创业更加阳光、科研经费管理更加规范,学校的扶持更加有利。”杨振斌说。

  第三、学校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中国的这些比较优秀的高校,要为我们国家自主培养优秀人才,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杨振斌说。

  杨振斌指出,当前世界形势背景下逼着中国的高校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力量,造就大批具有实践经验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教育是第一根基的思想认识,科技、人才、创新都要给予教育,教育质量要提高,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拥有更强有力的支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