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兆远:承认不确定性才是工程思维的基础

马兆远:承认不确定性才是工程思维的基础
2022年12月16日 14:3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举办的经营确定性 · 2022新增长大会于12月16日在京召开。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马兆远在演讲中表示,承认不确定性才是工程思维的基础。

  从物理学角度来说,不确定性才是自然界的经典状况。面对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或者经济现象,其实要首先去承认这种不确定性,然后在这种不确定性情况下,尽量的把事情做到确定,是面临的真正挑战。

  如何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马兆远表示,有三个简单的原则:首先是要有工程思维,然后对事件进行预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后,失败了之后,要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马兆远表示,5年之内把一个科学家转化成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板,这个可能性是极低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AMRC模式,为制造业振兴调整了自己的角色,为产业界做研发服务。这样的样板,能给很多地方予启示。

  “类似 AMRC做的事就是让科学家从事科学问题,工程师来解决工程问题,企业家去进行企业的生产,去进行运营跟销售,每一个人都在从事自己最专业的事,这样大幅度降低了科技成果转化的不确定性,从而降低了科技成果落地的成本。规模比较庞大的资本可以一起去参与这种项目,然后让科技成果真正能规模化落地。”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专题: 2022新增长大会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