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慧: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比比皆是,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任重道远

王琼慧: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比比皆是,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任重道远
2022年09月02日 23: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的重要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2年9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出席会议并演讲。

  王琼慧指出,在过去几年,特别是资管行业过去10年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内大资管、公募、私募、券商的资管,各个行业在过去几年都实现了高速发展,特别是其中的公募基金。从2018年底到2021年,行业的规模从13万亿几乎翻了一整倍到了26万亿,今年二季度的数据又是持续往上增长,这都看出了很大的行业发展空间。

  她引用了一个数据,波士顿咨询的报告,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占GDP的比重是90%,远远低于国外的成熟发达资管市场和资产管理规模占GDP的比重,比如说北美是216%,欧洲是137%的水平,所以,未来的资管行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待于行业从业者一起把“蛋糕”做大。

  从供给端,也可以看到《资管新规》的出台规范了资管行业的发展,同时在后理财、去非标的时代,资管产品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缺口,需要我们去补齐,这也带来了各类创新资管产品的发展空间。从需求端来看,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等,带动了需求端的有序扩容,这是资产管理行业第一个大的机遇。

  第二个机遇,行业的日益规范,不断地完善相关法规法律,支持资管行业,特别是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资管行业的制度监管、完善的法制基础和市场的准入程度,也有助于建立投资者对行业的信心,带来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系列的新规出台,包括今年出台的加快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个人养老金制度等都带动了规范发展,也拉近了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和海外资管行业的标准规范,也降低了国际资管行业进入中国的“门槛”。

  第三个机遇,中国金融行业持续对外开放,为外部资管机构带来很多发展机遇。

  她指出,在中国资本市场整体开放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到中国市场。现在的游戏规则也越来越跟国际标准对齐。中国在金融领域的不断对外开放,将吸引到外资的加入。一方面反映了外资机构对于布局中国的计划与愿景;另一方面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外部资管机构可以通过发挥自己充分的海外经验全球布局优势,引入更加多元的产品策略,满足投资的需求,做好连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作用。

  同时她还表示,机遇到处都是,但是也充满了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竞争。参加这个环节的各方已经看到资管行业的优秀从业机构和公司非常多,从银行到券商,到保险等。现在资管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随着经营机构的广泛参与,有一部分的资管机构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头部公司的资源、规模和品牌创意,非常明显。近年来快速发展的ETF的市场竞争几乎白热化。新公司、新产品的进入成本、发行成本等等,远远高外境外市场。在现在如此卷的资管市场、资管行业,包括公募基金行业后来居上越来越难,成本也越来越高。

  第二个挑战,是创新。资管行业在过去十几年一直在高速地蓬勃发展,未来也将会继续持续这样的趋势,有很多不完善的东西待完善。一些需求、产品和业务,从监管到行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比如说要考虑的是根据国情的创新,有的是处于特定发展阶段的创新,面对很多这些新的情况,既需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看破本质,也需要有丰富的本土经验的积累,能够吃透它的现象。有时候也更需要资管公司、资管行业的引领者、管理层,要有试错的勇气和独特的胸怀。

  第三个挑战是人才。金融行业也好,到资管行业也好,我们是以人才为本的行业。不管金融科技智能化如何发展,都需要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从业人员。回归到产品,到市场客户陪伴、客户服务、管理、策略等等,她表示,自己和任何一家业内公司的CEO坐下来,只要在谈起来,都会聊起对人才的渴望和需求,互相推荐一些合适的人才人选。

  最后一点挑战,讲到国内市场,我们会不停地提到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够成熟,不够理性,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比比皆是,各种总结、各种回顾都会提到追涨杀跌等对投融资不利的行为。

  另一方面,我们不能苛责投资者,把责任推给相对弱势的普通投资者不合适、也不合理,如何引导投资者培养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任重道远。要坚定做好陪伴,需要长期投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