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
2022年09月02日 10: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的重要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2年9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发表了演讲。

  郑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韧性。

  一是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上半年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性国际手指顺差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实现自主平行,其中经常账目顺差是1691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1.9%,继续处于合理的均衡区间。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二是贸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出较强的韧性,2022年上半年,我国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表现突出,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同时,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二位,生产性服务2010到2021年进出口年均增速为9.8%,逐渐成为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重要力量。

  三是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继续吸引直接投资和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2022年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净流入749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496亿美元,显示我国市场对外资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郑薇介绍,国家外汇管理局坚持助企纾困,提升外汇管理的服务质效,坚持外汇为邻,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是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扩面提质,实现了全国覆盖。截至2022年7月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业务规模累计已达八千多亿美元。

  二是便利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结算,拓展跨境电商结算渠道,实现境外资金高效低成本到账。同时,优化市场采购贸易结算流程。今年以来,备案商户在线自助办理收结汇占比约70%。

  三是便利冬奥会相关区域内外汇业务办理,圆满完成冬奥会期间的优惠保障工作,深化改革,推进跨境投融资高水平的开放。

  “2022年1月起,在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临港新片区等四个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的开放试点。服务实体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融资,在天津、上海等17地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为实体企业跨境融资提供更多的便利。今年以来,扩大了跨国公司本外地资金池试点,优化相关政策,支持总部经济的发展。同时,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提升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对外开放的程度。”郑薇说。

  郑薇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的管理:

  一是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升企业应对汇率波动的能力;二是联合商务、财政部门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套保成本,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免收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相关交易手续费;三是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创新推出两类期权产品,为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更多的支持措施;四是发布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为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外汇管理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出并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外汇收支形势的监测和分析,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郑薇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