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回顾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判定危机的性质特别重要 这样才能避免政策性危机

朱民回顾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判定危机的性质特别重要 这样才能避免政策性危机
2022年08月19日 18:4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8月19日,“以史为鉴——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发表了主旨演讲。

  演讲中,朱民分享了两点:第一,在这个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第二,对今天的借鉴意义是什么。

  朱民表示,因为这个危机影响很深刻,自己在经历期间学了很多东西,其中就发现经济金融危机是六种不同根源的危机。

  1.经济危机,就是实体经济危机。“这个是由供给侧造成的,主要是由通货膨胀的急剧上升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等等引起的。其实亚洲金融危机在1996年是个宏观危机,它有结构性弱点,只是后来金融全盘崩溃演变成金融危机,所以实体经济危机,70年代,1973年、1979年都是经济危机。”

  2.金融危机。“这个金融危机,高外债、资金、结构、期现错配,当流动性发生逆转的时候资金链断裂,形成金融危机,这个太普遍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是这样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是这样的。1996年,增长速度降到零,外贸增长速度降到零的时候,亚洲没有外汇收入,资金链一下断了。加上美元和日元的变化,日元是结构性的从升值走像贬值,美元是升值,外部资金大规模的变化,所以这是金融危机。”

  3.政策危机。“我在亚洲金融危机学到第三个危机是政策危机,这个很有意思。其实政策会导致危机,从亚洲金融危机我学到的是两种政策危机。第一个是危机前的宏观政策失误,但是还有一种是危机开始的时候应对政策的失误,刚才也都提到了这一点。比如说泰国,泰国去保汇率,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错的,因为离岸市场是敞开,根本保不住。又换了央行行长中间换政策,导致7月2号全盘崩盘,380亿的美元的外汇储备全部消耗。所以政策错误也会导致危机,我觉得这是第三个我学到的。”

  4.外部的攻击性导致的金融危机。“泰国就是被外部的恶意攻击被冲垮的,香港被保住了,这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我就讲一个数字,在决战那一天8月28号,我们都在场。27号香港股市的交易量是36亿港币,28号是798亿港币,一天的交易量翻了20倍,大家可以看到国际资本的冲击的能量有多大。所以这是以前没看到的,而且在香港看到的是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我们是第一次看到,是股票市场和货币市场,这是两个市场。地域上是香港和纽约,这是六个维度的多维度的有计划的攻击,这个是现代金融市场的一个很大的新的东西。攻击型导致金融危机,这是我在亚洲金融危机学到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5.外部的资金变动引起的危机。“这个太多了,这个大部分是因为美联储的利率变化引起外部冲击,拉美八十年代危机是典型的美联储资金变化,2013年的美联储的暂缓引起的全球的波动,这又是一个很直接的变化。这个其实现在来看,因为一体化的外部联动,外部资金特别是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对全球资金流动可能形成的风险是巨大的。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时候做了很多研究,研究外部的关联性、联动性、溢出效应,以及发现很多国家成为无辜受害者,就是因为这个外部的冲击。”

  6.危机一旦发生,就是全球危机。“当它从泰国起来的时候,其实亚洲并没有意识到,最早还称之为南亚危机,没有想到会亚洲危机。但是没有想到迅速从东亚走到北亚,走到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北亚、日本,这是没有想到的。更没有想到的是亚洲金融危机,香港保卫战打赢的第三天,俄罗斯债务危机,俄罗斯债务危机的一个礼拜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迅速的变成全球的危机,美国的货币政策立刻变化。2008年就更简单了,它是一个房贷危机引起的全球危机,所以任何危机只要发生就是全球危机。”

  就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今天的借鉴意义,朱民也进行了阐释。

  “当危机来的时候,你首先要知道它是什么危机,我觉得判定危机的性质特别重要。因为很多因素会同时发生,亚洲金融危机其实有实体的,有金融的,有外部冲击的,有恶意攻击的,其实都有。但是你要区分两个重要的维度。第一个,就是国内和国际的两个维度,谁先谁重,因为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的工作是危机管理者。我觉得这个很重要。第二个,实体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关联在哪里,我觉得把这点把握住是危机管理中特别重要的一点。不然的话把实体经济拽进去的话挡不住。”朱民说。

  朱民表示,自己从亚洲金融危机学到的“六种危机”之后看到,处理危机就要明白危机的根源在哪里,这样才能避免政策性危机。

  “从全球来看,现在我称之为乌云密布,其实这六种风险都在积累、都在高位。通货膨胀在高位,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所以实体经济的冲击现在也是很大的,美国已经两个季度技术性衰退,下一步怎么走?美国的股市是百年高位,全球的政府债务是百年高位。所以高债务、高股市、高泡沫,在这个情况下其实金融的脆弱性是很高的,而政策危机的风险也在加大。”朱民说。

  朱民指出,在这个情况下,不排除外部攻击。全球资本的力量比25年前要大不知道多少倍,对冲基金的力量大了无数倍。而系统的脆弱性有加强的地方,有脆弱的地方,在新的环境上有新的脆弱性。

  “所以不排除恶意攻击的可能性,我觉得这个风险仍然是存在的。而美联储利率变化引起外部资金的波动引起的波动,这个大家已经知道的很清楚了,危机发生一定是全球的。所以今天这些风险其实都在积累,都在高位,所以我们要有高度的意识。危机一旦发生就是全球危机,所以各国之间协调,特别是中美的货币政策协调,以及亚洲区域之间的协调,把自己的家园门口管好,在今天这个时点上还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朱民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