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黄益平:如果不是美国的亲密盟友 就必须要支持全球货币体系的多样化

北大教授黄益平:如果不是美国的亲密盟友 就必须要支持全球货币体系的多样化
2022年08月19日 22:0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8月19日,“以史为鉴——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进行了分享。

  “我觉得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最重要的一个应该就是让我们了解到资本账户的自由化,开放资本账户。因为有一些国家可能开放的过早了,如果有一个大的赤字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国家是做这样的一个情况。但是,这种开放是未成熟的情况下就进行了开放,短期的资本瞬间就涌入了。”黄益平说。

  黄益平表示,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了解到资本账户的管制和放开的议题,基本上来说如果没有准备好的话就不要放开。因为所有的金融措施最终必须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如果开放了资本账户过早的话,那么收益远远的小于风险。

  “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也要非常的谨慎,关于开放的顺序。如果没有准备好的话不要做。最后还有非常重要的是,如果你面临外部的金融风险等等,如果你无法承受跨境的资本流动,我们就不能够很乐意的接受新的资本管制的措施。因为我们还是要做一个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黄益平说。

  同时,黄益平认为,现在越来越迫切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改革全球货币体系。

  “什么样的变革我不知道,我唯一的建议是可能有很多的国家,会成为美国的敌人。如果他们不是美国亲密盟友的话,他们就必须要支持全球货币体系的多样化。”黄益平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