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受到国际社会赞赏

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受到国际社会赞赏
2022年08月19日 21: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8月19日,“以史为鉴——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祖六进行了分享。

  在胡祖六看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亚洲国家之间,和亚洲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所做的努力以及结果,基本上是成功的、值得认可的、值得肯定的。

  “危机暴发之后,几乎第一时间,我还清楚的记得以IMF为代表的国际金融机构做出了很迅速的反应,以及派出专家组到亚洲危机国进行实地考察,收集宏观的数据,尤其是短期的外债数据,分析金融市场的动态,探讨汇率稳定的方案,宏观政策的磋商,特别是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金融大援助,1250亿美元,其中IMF占了三分之一,其他的多边机构,世行、亚行,还有商品的援助,大概从日本、中国还有其他国家,对泰国、印尼、韩国,三个重灾区,还有其他的亚洲国家进行了紧急的流动性支持,协助危机国家稳定汇率,改善外债偿还能力,稳定国内外市场的信心,减少缓解资本外逃的压力,同时也及时推进了银行体系的重组等一系列结构性的改革。”胡祖六说。

  胡祖六认为,区域合作,需要本地区的长效机制,也需要领头羊,需要有国家来牵头。回顾亚洲金融危机,当初区域内的金融合作和稳定机制是不存在的。

  “区域内,日本当时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对东盟地区最大的FDI投资国,也是最大的债权国。日本政府当时还是很积极,也非常有意愿牵头协调,日本最先提出了AMU亚洲货币基金。但是遗憾的是,日本一方面自身也面临国内的金融危机,当时有很多的证券公司和银行倒闭,引进了消费税,导致经济严重不景气。同时在国际金融体系里面实力和影响力不够强,处处受制于美国,那时候美国就非常打压日本所提出来的AMU的提议,现在看起来可能是错误,我是非常支持AMU,也支持现在的亚洲共同货币。”胡祖六说。

  胡祖六表示,中国那时候还是新兴市场,经济规模不到1万亿美元,可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尽管中国不是领头羊,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却发挥了积极的、主动的、重要的作用。首先中国对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危机国家提供了达到40亿美元的双边经济援助,也考虑到当时的经济规模和金融实力非常有限,所以这个额度是非常显著的。其次,在面临亚洲危机货币,包括日元大幅贬值,给中国的出口造成严峻竞争压力的前提下,中国政府高瞻远瞩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自始至终,不搞以邻为壑的狭隘的政策,展现了大国的风范智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及时出台了扩展性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市场化改革的结构政策,刺激内需,保持了较高的GDP增长,使中国成为了风雨飘摇中的亚洲避风港和增长的引擎。

  “现在我还认为中国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大赢家。对外是赢家,因为我们已经被国际社会推崇,中国政府的政策,以及在亚洲危机中的表现受到极高的赞赏。中国对内也更是赢家,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了,对于亚洲邻国是不幸的,但是不幸中的万幸,中国没有付出高昂的学费,但是上了深刻的一课,中国的领导人利用亚洲金融危机给国内敲响了警钟,以此为战略契机启动了全方位国企改革和银行改革,并积极扩大开放,引进外资,推动准备加入WTO,这样为中国崛起,成为今天的世界工厂,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最大的出口国,最大的贸易国和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祖六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