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通过ESG策略多维度评估企业 或可起到风险识别和防范作用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李海鹏:通过ESG策略多维度评估企业 或可起到风险识别和防范作用
2022年07月10日 16: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7月9-10日,2022财新夏季峰会举行。在“探索市场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环节中,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固收)李海鹏,进行了分享。

  主持人:南方基金是国内较早开展ESG投资的机构,李海鹏总也是南方基金ESG领导小组的副组长,我抛给他的问题是南方基金作为这样一个公募基金,如何理解ESG的投资,如何将ESG能够从战略执行到内部的评估,包括KPI内部的绩效考核,怎么来贯穿进去的?

  “与传统的财务数据不同的是,ESG的指标体系立足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因素,着力企业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所以,目前ESG的定价因素日趋明显,我们的投资中都能看到这一点。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具有出色ESG表现的优质企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仅财务指标表现要好,而且也要具有更强的韧性和长期的增长潜力。以固定收益领域为例,因为我是固定收益投资官,我们原来主要是用传统的信用分析角度筛选优质标的,现在我们也在尝试应用通过ESG的策略,通过更多维度地评估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风险识别和防范的作用。”李海鹏说。

  李海鹏介绍,南方基金在2018年就成为PRI的首批成员,也是国内较早一批介入ESG投资领域的公司,当时ESG的数据和信息都是极度匮乏的,这是刚开始时面临的困难。所以,只能探索从不同的途径来解决ESG本土化过程中所遭遇到的一些难题。目前来说,金融科技是选择的最佳的一个解决的方案。

  “通过多年的积淀和沉积,我们ESG的数据库和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完善起来,近期我们还完成了南方基金ESG综合信息平台的搭建,这个平台是由数据端、模型端和应用端三部分组成,包括了内外部的ESG的评级数据,还有丰富的底层数据、气候相关的数据库以及我们内部的研报系统,包括还有一些ESG的争议事件、投票的跟踪等多维度的ESG的资讯,并且深度融入公司的投研一体化平台。通过翔实的数据资讯和可视化的截面,让我们买方的投研人员可以更好地评估企业的ESG的表现,为投资组合的管理、风险防控、模型构建、尽职尽责地管理组合,提供具有本土特色数智化的工具和数据支持,持续深化ESG在买方投资中的应用。”李海鹏说。

  李海鹏表示,作为ESG的评级体系,南方基金整合流程中的必备环节,ESG自主研发的ESG的体系,目前是涉及到了17个主题、39个ESG的子主题,还有115个子类的评选指标。整个的指标体系都是根据本土的有效性进行优化,在评级的覆盖范围,截止到去年末,南方基金ESG的评级体系已经覆盖了4500多家A股的上市公司,6364个债券的主体,在此基础上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数据的补充和方法论的优化,除了外部采集到的数据,研究员还会持续跟踪企业的ESG的表现,它的调研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手数据来源。随着对ESG实质性问题的识别能力提升,公司的ESG体系也在不断地持续优化升级过程中。

  “除了评级体系以外,管理架构和流程体系也是ESG中重要的制度保障。做了这套体系,我们必须把它应用在我们的投资实践中。我们针对不同的资产类别的投资、研究和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建立了ESG的流程管理制度,构建了公司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ESG的投资全流程的体系,具体来说,除了采用金融科技和研究员相结合的手段,对投资标的进行定量和定性的ESG分析以外,我们的评级结果会直接与我们的风控体系相对接,在基金经理在日常下单的时候会进行风险提示和拦截,这样我们通过一些个完善的交易管理流程,把ESG评级的这种有效性完美地给嵌入我们的流程管理过程中,做好相关的整合和融入的工作。”李海鹏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