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控股董事长宁高宁:当商业变得全球化时,一些政府却变得不那么全球化

中化控股董事长宁高宁:当商业变得全球化时,一些政府却变得不那么全球化
2022年07月10日 09: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7月9-10日,2022财新夏季峰会举行。在ESG专场暨中国ESG30人论坛夏季年会环节,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发表了题为《以可持续商业力量应对多重挑战》的开场演讲。

  “我必须要利用这个机会来提醒我们所有人,不管你是不是投身商界,所有的这些商业活动其实都能够创造财富和价值,创造幸福生活,并且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因此,我们应该利用一切机会来促进商业的全球化、合作和商业的增长。”宁高宁说。

  宁高宁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回顾一下,自冷战结束以来的几十年里,整个世界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显著的进步,我们见证了GDP的增长、生活水平、教育水平不断地提高,贫困人口减少,人类的寿命也在不断地延长,这些都是黄金时代的体验。是什么创造了这一切?

  “我认为是商业公司、商业全球化,创新以及商品、人员、资本的自由流动,这一切都为这个世界创造了价值,我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这些,并持续这样做下去,但不幸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不幸的是当商业变得全球化时,政府变得不那么全球化,变得更本地化、更专注于内部,试图放慢全球经济一体化,或者说放慢自由贸易、人员、资本和一切自由流动的速度,当企业想要变得更高效、更创新和创造更多价值时,政府有时可能不得不增加支出和税收等。”宁高宁说。

  宁高宁指出,在这些方面,当企业想要增长或者是能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为他的客户、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面对财富的重新分配,还有更多的纳税支出以及更多的政府支出。如果政府的财政支出花费在一些没有太有时效的事情,也不会造福整个世界。

  在宁高宁看来,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事实。但是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呢?谁能够把经济带回到正常的轨道,并且能够实现经济的增长?“我认为还是只有企业能够去做。所以,我想说企业应该要更加积极一些,能够更自信一些,并且努力地去克服掉一些目前暂时的困难,就是由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原因所造成的,而是应该用积极的商业的态度来推动世界向前发展。”宁高宁说。

  宁高宁表示,对于ESG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主旨,我们应该尊重、遵循ESG的理念,今天大多数的中国公司都非常积极地贯彻ESG,并且环境、社会、公司活动和治理都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中国公司的首要任务,而中国公司在这方面是后来者,但是也是紧紧地跟随步伐,并且很快就能迎头赶上。

“但是我不得不想,一方面我们必须要积极地来参与ESG;另一方面,我们又得面对现实,环境方面的事情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我们要平衡增长、就业、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有这种所谓的共同和差异化的方法,而且我们还必须在一方面这些企业可以遵循ESG的标准,同时他们还可以为股东、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宁高宁说。

  在宁高宁看来,中国在推动净零排放和碳中和方面,对每一项投资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这就将减缓很多领域的投资活动,但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正在试图改进,企业也要更积极地来遵循相关的标准,同时还要做到创新,能够使用更高标准的技术继续地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价值。

  对于治理,宁高宁认为这是另一个问题,它既需要遵循又需要能够显示出效果,而同样我们也需要比较理智或者现实一点,需要治理层更加有效率,比如董事会成员、管理层的效率更高、决策能力更强。与此同时,可以仍然专注于商业增长,这样才能不断地去发展,才能取得收益,取得更多的经济价值。

  与此同时,怎么样才能顾及到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价值和利益,怎么样平衡各个方面?宁高宁认为,平衡也是至关重要的。从某种角度来说,董事会的管理层特别是CEO,首先是执行官,他必须有足够的决策权来领导这个公司,而且这个公司治理也不应该搞得太过于复杂,让多人参与治理,但是对任何决策却没有负责任,这不是ESG的初衷所在。

  “总而言之,ESG是什么意思?我们应该让这个公司建立一个更好的迈向繁荣的框架,这样一家公司可以在ESG的框架当中不断地去成长,从而会变得更加有创作能力,而更加富有成效,以及更加有效率,这样才能去解决更多的问题,特别是我们现在全球面临的一些问题。所以,现在商业活动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最具韧性的也是最强大的活动,在整个人类历史当中都是如此。我认为它也会继续去推动或者说向善推动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宁高宁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