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在大周期面前,我们都是井底之蛙,只不过井口大小不同而已

任泽平:在大周期面前,我们都是井底之蛙,只不过井口大小不同而已
2022年06月17日 20:0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顺势而为才是真正的大智慧,时代的趋势在哪里?未来的机会在哪里?6月17日20:00,任泽平带来以“点燃希望:寻找中国经济新机遇!”为主题的年中演讲。

  任泽平演讲中谈中国经济的十大预言,第一大预言,全球正处于大周期的末期,旧秩序开始瓦解,新秩序开始重建,经济、金融、地缘、思潮等动荡加大。

  他表示,著名学者金德尔伯格在名著《世界经济霸权1500-1990》中写道: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要具备生产性,也就是发展实体经济,但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经历了从生产性到非生产性的转变,也就是从发展实体经济产业空心化的转变,从竞争力、安全和政治上长远来看却会导致霸权基础衰落,它们之间的背离达到一定程度将会引发全球秩序的重新调整。

  他指出,在这个新旧秩序调整的过程中,必然会带来内外部的阵痛、摩擦以及动荡。从经济社会大周期的运行规律,就能够理解当下的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等等,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在大周期面前,我们都是井底之蛙,只不过井口大小不同而已。”

  如何理解经济社会大周期的运行规律?任泽平表示,首先,外部周期是大国的兴衰和世界秩序的重建。新兴国家将会在一开始是作为全球制造的中心,具备了在全球组织大规模生产的动员能力,以及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新兴国家将逐步从加工中心、制造中心升级成贸易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秩序中心、影响力中心,这将产生一系列深远影响。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过去四十多年,中国年均实际经济增速9%以上,创造了人类大型经济体增长的奇迹。

  任泽平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都无比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都是建设者、奋斗者和追梦者。

  凡是不断开放,不断吸收先进文明成果的国家,就会不断进步,没有人能阻挡他向上的力量;凡是固步自封的国家,不管多强大,最终都将走向衰落。世界的和平有赖于大国之间相向而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还谈到内部周期:收入分配调整与共同富裕。经济学就是两大核心命题,增长和分配,或者说效率和公平,就是研究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这件事的。

  在过去一百年,我们经历了三次经济社会大周期的阶段性拐点,并引发三次思想大论战,1929年大萧条、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每个人、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对我们的全球秩序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任泽平指出,除了经济社会大周期,其实还有创新周期,房地产周期,产能周期,库存周期,猪周期等等。研究经济周期主要是两个目的,一个是宏观调控,另一个是资产配置。

  如何按照经济周期做投资?他表示,有一个办法叫“投资时钟”。经济周期总是从衰退、复苏、过热、滞胀周而复始。我们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周期,但每一次周期总是踩着同样的节奏。债券、股票、商品、现金依次跑赢大势。如果你在经济的衰退期买债券,在经济的复苏期买股票,在经济的过热期买商品,在经济的滞胀期持有现金,你将会跑赢大势。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