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房地产的周期已经结束了 不要买第三套房子作为资产配置

吴晓波:房地产的周期已经结束了 不要买第三套房子作为资产配置
2021年12月30日 20:0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30日晚,“吴晓波年终秀”在线上直播举行。财经作家吴晓波携手经济学家管清友、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等行业先行者从经济、消费等多个纬度带来重磅演讲。

  “你会说我们的房屋保有量很大了,它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资产意味着什么?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查,今天的北京、上海,说我是一个千万家庭、中产家庭,家里有一千万的不动产,上海25万户人家,千万家庭,42.7%是你在上海的那套房子,所以,不动产在我们中产家庭中的占比已经非常非常高了。”吴晓波说。

  吴晓波指出,2016年随着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地增加,随着住房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例越来越高,国家开始对房地产进行大规模的调控和控制。

  “而我们消费者今天在买房子,很多一二线城市的人已经很难把它作为我们资产的最最重要的那个增长配置额,我们现在很多买房子的是叫改善性住房,如果在北京、上海、杭州有两套房子,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说我再买第三套房子作为资产配置。第一,国家提出房住不炒。第二,不动产的投资效率跟7、8年前相比已经大规模下降。所以,房地产的周期也已经结束了。”吴晓波说。

  吴晓波表示,自己查阅了胡润百富榜中中国前100大富豪中房地产商的比例,中国1998年开始房地产运动到2002年的时候,100个中国最有钱人中有47个已经是房地产开发商。2002年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面,基本上到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强都是房地产开发商,很长时间里面中国前十大富豪中的六个是房地产开发商。

  “2021年的时候,胡润百富榜前100中,房地产开发商只有19个了,前十大富豪中已经看不到一个房地产开发商了。最顶级的财富积累它的投资效率也开始大规模地下降,2021年,原有的周期性调控规律开始失控了,那些希望通过银行贷款,希望通过夹层基金,希望大规模囤地,希望某一天房地产房贷政策突然松绑。1998年以后,每隔4年到5年,百富榜里的那些朋友们屡试不爽,房地产20多年里非常明显的反周期操作的效应在这两年突然间消失掉了。今天中国很多大型房地产公司,甚至我们在今天做年终秀的时候,他们依然面临种种的商票违约的风险,这就是今天曾经中国最好的爆发性的行业面临的三个字,这是房地产行业很有名的一张照片,在2018年秋季万科的年会上,郁亮同学挂出了三个字,叫做‘活下去’。这是房地产开发商在今天面临的最最困难和最最真实的一个场景。一个房地产的航进时代已经结束了。”吴晓波说。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