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高排放行业萎缩、房地产就业机会收紧 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压力

李扬:高排放行业萎缩、房地产就业机会收紧 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压力
2021年12月03日 11:2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12月3日举行,主题为“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参会发言。

  李扬指出,稳增长仍然是主要任务,双碳战略必须兼顾增长。中国提出承诺双碳到碳达峰,碳中和,给我们时间只有40年,发达经济体要60年。双碳战略对不同产业有不同影响,同时,双碳会带来商机,碳中和会带来万亿规模的投资。此外也很多问题需要处理,首先高碳行业要慢慢萎缩乃至关门,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部门如何处理。他表示,要点还是平衡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平衡,需要建立整个绿色金融体系。

  关于新的就业形势,李扬指出,总的来说就业形势是平稳的,同时我们要注意结构问题,我们要解决就业,大家要创业,不创业是没有就业的。此外设立一个市场主体能够吸引多少的就业,与市场主体的质量很有关系。他还提到劳动力市场面临的压力,“我们今年以来发生的事情有关,高排放行业的萎缩,校外教培行业的急剧下滑,房地产行业就业机会迅速收紧。”

  他表示我们必须要用新的观点看待,小企业增加就业日益重要,小企业创新主体,小企业没有沉没成本,“他们是没有什么坛坛罐罐可以打碎”。他表示,小企业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如果是工业化社会是大企业当家,一望无际的生产线,到了信息化社会,服务为主的社会,是小企业为主的,他们不仅仅是大企业的补充,是和大企业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他表示,中国很多的建筑工地是机器人在工作,以后建筑工人是不是就不要了?这也是问题。他还指出,现在我们发展小企业,不仅仅是搞夫妻老婆店,要全面在科技上投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这是以后支撑就业的主要基础,这个方面下功夫,就业才能够在根本上解决。

  此外李扬提到刚刚落地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改革,就是北交所。他指出,客观来说,虽然我们过去一直在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但针对中小企业的市场支持力度始终不够,北交所的推出补上了这个短板,北交所明确的说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和上交所的科创板,深交所的创业板一道,共同组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设立,极大便利了创新创业型的中小企业进行资本市场融资,同时风险投资机构也有了更加顺畅,更加多元的渠道。所有这样的制度安排,都会让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