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今后几年光伏发电成本还会有较大下降 绿色技术创新是作加法乘法

刘世锦:今后几年光伏发电成本还会有较大下降 绿色技术创新是作加法乘法
2021年12月03日 11: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12月3日举行,主题为“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参会发言。

  刘世锦强调,实体经济需要补上新的3大短板:基础产业效益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

  关于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刘世锦表示,我们面临的是全面的转型,对于中国来说,确实是艰巨的挑战。我们在碳达峰之前,排放量增长不会超过10%,在过程中,人均碳排放很少增长,总体上减少,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实现2035年,人均收入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他表示,我们的市场规模在全球是最大的,有利于绿色技术的推广。此外,绿色技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其实是市场,这样才能够形成商业模式,有利于绿色技术的创新推广成熟。他指出,绿色技术在有些领域,我们其实已经处在并跑、领跑状态,数字技术中国有优势,绿色发展是相对支撑,中国组织协调执行能力比较强,有利于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双碳提出之后,各个地方行动得比较快,刘世锦提到3个问题,第一是做好城市规划,减碳要从中国现在阶段的国情出发,坚持降碳增长等等协同促进,他表示,中国和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区别。因为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已经过去了,服务业为主,环境污染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生态环境总体来说比较好,经济增长也很难再有什么比较强的增长动力,“他们面临的问题主要就是能看的问题,我们中国不一样,我们看的问题之外,环境污染还没有完全过关,治理污染的任务没有过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依然突出。”他强调,我们要形成降碳中速增长的机制,有一些限电的问题,在过程中要遵循绿色转型规律和市场规律,否则很可能是适得其反,一个地方是不是真的重视双碳目标,首先要看是不是真的践行了绿色经济的推广,不是简单的拉闸限电就能够解决问题的,不能用不搞生产的方法减少,第二,推动技术创新,实现双碳根本上来说是绿色技术驱动,大规模系统性的更换,高技术含量的生产率,这个目标不能放弃,第二是少排放,到0排放。和传统产业相比,要有比较低的成本,要有竞争力的低成本,这三条能够做到吗?确实难度很大,通过努力是可能实现。

  刘世锦表示,10多年前,很少有人相信光伏发电能够和燃煤发电竞争,过去10年里,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0%-90%,可以和燃煤发电竞争,今后几年,光伏发电的成本还会有较大的下降,这样的目标通过努力是有可能实现的。另外他表示,我们过去讲环保,绿色发展,很多人感觉到是会影响经济增长的,而这次绿色的技术创新,主要的是在作加法和乘法。此外,关于制度创新,他表示市场还是要发挥很大的作用。现在推动减排,主要现在还是由上而下,用行政性手段实施的,一段时间之内只能这样,短期内行动比较快,较快的取得成效,问题是指标分配公平合理,搭便车等问题怎么解决,还是要创造市场能够解决的基础,制度创新需要作的事情很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