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 2020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

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 2020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
2021年09月25日 10:1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5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2021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

  “为促进我国企业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全球竞争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中国大企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营造有利于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全国企联系统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作为入围标准,连续20年推出了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7年推出了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王基铭说。

  王基铭表示,在此基础上,以2020年年末企业海外资产为入围标准,连续11年推出了“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依据2020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业务归口统计的营业收入,连续3年推出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依据对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研发费用、发明专利数、非发明专利数、收入利润率等指标的综合评价,首次推出了“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并开展了相应的分析研究工作。

  “2021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75家大企业。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392.36亿元,较上年提高32.75亿元;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110.91亿元,较上年提高10.19亿元;202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60.30亿元,较上年提高5.49亿元;2021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入围门槛为109.39亿元,较上年降低10.83亿元;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为206.45亿元,较上年提高37.80亿元。”王基铭说。

  王基铭介绍,“2021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43%,其中有132家企业入围财富杂志“2021世界企业500强”,包括港台企业在内,中国共有143家企业入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59%。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40.2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51%;实现净利润1.1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0.98%。

  “202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43.5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46%;实现净利润3.0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19%。

  “2021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拥有海外资产9.22万亿元,较上年下降11.81 %;平均跨国指数为15.07%,较上年下降1.03个百分点。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实现战新业务收入7.6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46%。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2021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位列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总体上看,2020年,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国际格局剧烈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风险挑战,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有了新的提高。”王基铭说。

  王基铭表示,新阶段新征程,我国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希望大企业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和决策部署,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