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罗桂连:政府投资公司需要改变以前被动投资的模式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罗桂连:政府投资公司需要改变以前被动投资的模式
2021年09月24日 16: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4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城投转型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举行。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投融资中心首席专家罗桂连进行了分享。

  在罗桂连看来,整个国家发展,高质量是核心词,要求转变核心发展模式,基于内外部各类主体的差异化能力,资源和诉求,通过机制设计明确不同主体的定位与职责,实现内外部优质资源的高效整合、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

  “地方政府应当整合本地国资国企,公共资源、特许权利和人力资源,按照集团化多元化、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培育具备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能力的政府投资公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政府的融资SPV转型发展为政府投资公司,公共项目实施主体和公共利益实现主体。应该更好的做好自己项目,应当积极培育市场化子公司,提升市场参与竞争力的能力。”罗桂连说。

  罗桂连认为,政府投资公司需要改变以前被动投资的模式,主动承接城市发展规划,多元化投融资模式组合实施基础性工作,支撑政府的底层决策,通过有效投资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融资平台转型发展有五个层次:首先是体制改革,当地的主要领导要明确融资平台在公共体系中的地位;其次是机制构建,体现政府公共治理能力,要求投融资项目筛选、土地收益建立一系列制度;以及模式重构、组织架构、管理层面等。可以说现在的融资平台转型,大部分是在下面三个层面,很少上升到上面的两个层面,所以造成融资平台转型大家都在出方案,但实际效果非常一般的普遍现象。”罗桂连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