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当前光电子处于关键时期 是企业家的难得机遇

吉林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当前光电子处于关键时期 是企业家的难得机遇
2021年09月24日 10: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24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光学感知万物 赋能产业升级”举行。吉林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进行了分享。

  刘日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吉林省光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一、吉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现状。

  吉林省是新中国光电子信息产业的摇篮,长春光机所是建立的第一个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是培养光电人才的专门院校。经过多年发展,吉林光电子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建设省级以上高端创新平台200个,省级以上创新基地、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合作基地400个,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二、吉林省十四五光电子产业发展重点。

  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光电子坚持以光电子、汽车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为基础,围绕“芯、光、星、车、网”等五大领域,努力打造长春光电信息产业园、吉林市半导体产业园。

  三、相关政策举措。

  1、加强财政性资金支持

  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利用省级重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专项资金,加大力度支持光电子产业发展。

  2、强化金融支撑

  2018年10月,省政府与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了金融助振兴吉林行行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130多家保险基金投资公司支持光电子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合作金额1935亿元,并对800多民营企业开展了融资、上市培训。对项目建档立卡,进一步争取提高对我省的授信额度。

  3、壮大光电子产业集群

  聚焦汽车电子、电力电子、激光及新型显示,激光应用等重点领域,按照重点突破、龙头带动、链条延伸、集聚拉动、技术支撑,增强创新型企业引导作用,协同协作密切的现代产业体系,有序推动国级产业集群发展。

  4、培育光电子产业联合体

  以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通过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同创新网络,推动新型产业集聚发展。深化与国内外创新主体合作,整合联合国家和地方创新平台,构建长期稳定的协同创新网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开展实验室技术熟化、产业前沿技术研发和竞争前商品试制、创制产业技术标准,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开展知识产权集中运营整合理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利技术,综合集成系统经济方案。探索联合创新路径,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

  “以上是我对吉林光电子产业的介绍,当前光电子处于关键时期,是企业家创建兴起的难得机遇,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吉林投资兴业。”刘日昊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