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曼·西蒙: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 是德国的3到4倍

赫尔曼·西蒙: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 是德国的3到4倍
2021年03月28日 22: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21年3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2021双循环时代的“核”引擎。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出席会议并发言。“隐形冠军之父”、西蒙顾和咨询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出席会议并发言。

  赫尔曼·西蒙指出,统计不同国家过去10年的出口情况,中国的出口收入位居首位,而人均出口收入德国排名第一,他表示中德两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化赢家。此外,统计自1990年起各国从全球化获利的情况,德国在几大主要国家中排名首位;而累计收入增长占人均GDP的百分比,则是中国遥遥领先,创下百分比最大涨幅,高达835%。

  他表示,目前全球化进入了一场新游戏,如今从事国际贸易与出口的难度更大,这一点在10年前已现端倪,自2010年起全球贸易增速明显缓于GDP增速,未来亦将保持该趋势,外国直接投资的出口替代效应渐显。他指出,这意味着与其将美欧作为出口目的地,更多中国企业会选择美欧作为投资目的地,在当地建立工厂完成制造环节;反过来,加大对华投资 替代对华出口,目前已成为不少欧美企业的选择。

  此外他指出,全球化又一大趋势在于国际贸易“无纸化”,这一趋势体现在国际劳务贸易的增速,多年来远超过商品贸易。由于数字技术发展,信息交流日趋重要,远程3D打印等新技术同样具有出口替代性,对此他表示,如果甲国将产品数据发至乙国,乙国能直接使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话,双方就能节省物流、运输成本,避免繁琐的报关清关流程等。长途旅行也是同理,Zoom等软件足以满足部分跨地域沟通需求,疫情期间此类软件大范围流行,在未来也将成为部分人士的选择,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业务则会因此受到影响。

  他强调,接下来的一大挑战,就是为每个环节找到最适合的国家,“必须在中国做的有什么,中国最适合做什么;必须在美国做的有什么,美国更适合做什么。”他表示,我们要摆脱地域限制,把握机会,利用全球化带来的竞争优势。

  关于隐形冠军,他表示是所销售产品在行业内排名世界前三、年收入少于50亿美元、且知名度很低的企业。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剑指全球第一的雄心,而只有专注才能实现这一点。他表示,经营专业化是跻身世界一流的前提,也会导致市场过于狭窄,因此向全球扩张成为不二选择,而领军全球市场需要的是创新而非模仿。他表示,此外还需考虑两个因素,其一是数字化,其二是生态系统,构建生态系统,即同行不完全是竞争关系,而是形成利益共同体,“合作效果远超单打独斗”。

  他表示,进军海外对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及中小型企业尤为重要。此外他还强调了创新与数字化,创新来自对研发环节的投入,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资金是行业均数的2倍,拥有专利数量是行业均数的5倍,而其数字化程度更是远超同行水平。

  他指出,德国在消费者的数字化运营领域偏弱,也就是阿里巴巴和腾讯活跃的消费者市场。大多数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活跃于工业市场,也就是B2B市场,或者说多在幕后。他引用了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曾说过的一句话,“德国隐性冠军企业参与的是顶级技术竞争,那里的空气非常稀薄。”他表示,德国与苹果的合作商知名度都很低,负责提供产品与软件,但工业生产工序极为复杂,需要高深的技术知识,这也是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优势所在。

  比较中德两国隐性冠军企业,他表示,二者有很多共同点也有一些差异。就国际业务而言,德国隐形冠军多为跨国企业;中国企业则多处于海外扩张初期,国际业务少。国际化趋势方面,德国隐形冠军拥有很强的国际化趋势,格外关注国际市场目标客户,而非一般大众;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趋势发展较慢。发展速度上,德国多采取逐步发展策略,发展速度中等;而中国隐形冠军企业快速扩张 IPO 上市。德国隐形冠军往往是家族企业,历史悠久;中国隐形冠军名单中,年轻企业不断崛起,如此足以吸引大量资金,也会造成一些后果。此外,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超过德国,据他推测,每家中国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都是德国企业的三到四倍,德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弱势非常明显。

  中国中小企业如何成为隐形冠军呢?对此他表示,首先 要有成为行业第一的雄心,至少也要跻身一流,而只有专注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其次,避免多元化经营,他表示,中国企业家往往倾向于多元化经营,因为中国的发展机遇太多了,但是他强调“千万别这么做”,应当专注于最擅长的领域,进军海外,不要把市场范围限制在中国。此外,不要模仿别人,要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接下来的挑战就是推进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他表示“我们要非常耐心,因为需要时间,虽然不符合中国企业家追求速度的习惯,但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无法在两年内一蹴而就,往往需要数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